长江商报 > 淮河能源调整方案重组障碍解除   盈利8.8亿同比翻倍资产负债率三连降

淮河能源调整方案重组障碍解除   盈利8.8亿同比翻倍资产负债率三连降

2020-05-22 08:08: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推进已有七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有了新的变化,淮河能源(600575.SH)调整优化方案,排除重组障碍。

近日,淮河能源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情况,即放弃收购标的资产之一的永泰红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泰红磡)及李德福合计持有的内蒙古银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银宏能源)50%股权,重组的其他事项正常推进。

本次重组事项始于2019年10月,淮河能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安徽省国资委旗下的淮南矿业,同时购买资产,从而实现淮南矿业整体上市。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淮南矿业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仅在2019年前三季度,其就实现净利润30.65亿元。

近年来,淮河能源的经营状况也在不断改善。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同比增长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8.80亿元,同比翻了一倍多。其资产负债率为36.61%,连续三年下降,较2016年的49.52%下降了12.91个百分点。同时,公司财务费用也连续两年下降。

整体上市目标没有变

淮南矿业整体上市的目标没有改变,仍然在持续推进。

根据淮河能源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新进展,公司调整重组方案,终止收购永泰红磡、李德福合计持有的银宏能源50%股权,原因是,上述股权存在权利受限情形,其过户或转移存在障碍。此外,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涉及的现场核查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履行内部审核的相关程序。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评估报告正在依照相关规定履行国有资产评估备案及核准工作。从公告透露信息显示,除了终止收购银宏能源50%股权、排除重组障碍外,其余事项均顺利推进。

淮河能源的本次重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淮河能源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的全体股东淮河控股、中国信达、建信投资、国华能源、中银投资、冀凯集团、上海电力、中电国瑞、淮北矿业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对淮南矿业进行吸收合并,其中,淮河能源向淮河控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10亿元的方式支付对价,向吸收合并其他交易对方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

另一部分为收购资产,即淮河能源通过发行股份向国开基金购买其持有的淮矿电力10.70%股权,向永泰红磡、李德福购买其分别持有的银宏能源41%、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淮河能源将持有淮矿电力、银宏能源各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为淮河控股,实控人仍为安徽省国资委。

公开信息显示,从去年初开始,淮南矿业整体上市事宜就被提上日程。去年8月,淮南矿业实施增资扩股改制,其股东由三名增至九名,淮河能源、中国信达、建信投资、国华投资、中银资产、冀凯集团、上海电力、中电国瑞、淮北矿业9家股东持股比分别为82.9%、8.32%、2.85%、1.66%、1.42%、1.14%、0.57%、0.57%、0.57%,股东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还有民营企业。混改之后,淮南矿业注册资本由168.14亿元增加至181.03亿元。

去年10月,混改完成一个月后,其整体上市计划紧锣密鼓推出。经历交易所问询、方案调整,淮南矿业的整体上市计划仍按部就班推进实施,排除收购银宏能源50%股权障碍后,其重组方案更为完善。

资产负债率三连降

淮河能源整体吸收合并淮南矿业后,其整体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2003年,淮河能源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5年以前,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并不是很理想,2014年亏损22.54亿元。2015年,随着控股股东将部分煤电资产注入,公司经营逐步好转,当年顺利扭亏为盈,净利润为5.76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73亿元、3.20亿元、4.16亿元。

2019年,淮河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增长111.55%。

近年来,淮河能源的财务状况也在不断改善。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6.61%,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49.52%、43.93%、39.57%,已经连续三年下降。当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08亿元,2017年、2018年分别为2.90亿元、2.39亿元。

淮南矿业的经营业绩也不错。根据淮河能源披露的信息,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1157.72亿元。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淮南矿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5.08亿元、372.4亿元、307.7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47亿元、17.43亿元、30.65亿元。

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乐观预计,淮河能源年度净利润将在50亿元左右。

淮南矿业矿产资源丰富,地处两淮矿区、六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的淮南基地,公司煤炭资源储量大,淮南矿区已探明-1000米以上煤炭保有储量200亿吨,其中可采储量175亿吨,并有丰富的煤层气、高岭土等煤伴生资源。

针对本次重组,淮河能源表示,淮南矿业借此实现煤炭、电力资产整体上市,公司也将成为其能源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的物流业务进阶为多元化的能源业务+物流业务,形成多元化的业务平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