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武汉“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21 07:55: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 (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陈瑞 叶翩 王秋婷)昨日,武汉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携手6家银行,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解融资困难,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4月,武汉税务携手17家银行通过“银税互动”服务,为企业授信87.5亿元。已有8161户企业获得贷款38.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4.7亿元,占比89.66%,受惠面最大。

1300多户企业达成授信意向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轻资产”的特性而缺乏传统贷款需要的抵押和担保,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尤其突出。

“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活动当天,共有68家企业与银行在武汉市税务局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现场签约,总授信金额2.8亿元;当天还有1300多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达成了授信意向。

武汉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连线签约的企业之一,纳税信用良好,一直保持A级纳税人的信用等级。作为主营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的科技公司,近年业务增长迅猛,但疫情导致项目交付和回款周期延长,面临较大的融资需求。

经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牵线搭桥,深捷科技与工商银行在活动现场签约成功,当场获预授信额度1800万元。“以前贷款难,主要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银税互动’是以‘信’换‘贷’,几分钟就能获批信用额度,真的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总经理罗隽说。

5年发放贷款184亿

据介绍,武汉市税务局从2014年开始推出“纳税信用贷”服务,在各大银行的持续支持下,共为27801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84亿元。

今年,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大了“纳税信用”贷款的力度。按照税务总局“银税互动”要求,开始实行纳税信用修复制度,采取线上办理等“非接触式”服务,还将受惠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拓展到纳税信用M级、C级等。

“今年已办理的‘银税互动’,有48%是采取线上办理;将受惠企业延伸到M级、C级后,企业数量还将增加202500余户,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搭建中。”武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说。

武汉百时尚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因2019年两次非主观逾期缴纳税款等影响纳税信用,未能通过银行贷款审批。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及时为其修复纳税信用等级,公司获批100万元贷款。“帮了大忙,一下子缓解了资金压力,以后一定用实际行动维护好纳税信用。”该公司负责人汪莉说。

此外,今年的“银税互动”还将搭载“汉融通”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为配合‘银税互动’,金融局专门在牵头搭建的‘汉融通’平台上开辟纳税信用快融专区,主要将企业融资需求快速推送给银行,银行再根据纳税信用等指标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及更低利率的贷款。”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魏森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入驻‘汉融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34531户,每日新增融资申请5000余笔。”

参会的6家银行则向全市银行发起联合倡议,呼吁更多金融机构加入到“银税互动”行列中,用实际行动为武汉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力提升‘银税互动’质效,加速纳税信用信息与金融部门的互联互通和网络融合,不断扩大中小微企业授信面和授信额度,用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为更多企业带来急需的金融活水支持。”武汉市税务局局长刘晓东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