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干一百天” 中铁大桥局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

“大干一百天” 中铁大桥局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

2020-05-19 07:4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邢影 蒋卓 龙佑铭)“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决策部署,践行三个转变,发扬抗疫精神,勇于苦干实干,加快复工复产……”5月18日,130名建设者在中铁大桥局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现场宣誓,中铁大桥局“五保一树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也随之拉开序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国内各地正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但众多项目依然面临着严峻的生产建设目标。“各地项目因为疫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人员和物资都相对匮乏的情况下,4月,我们还是完成了计划额,而且完成比例为106%。”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介绍,“现在围绕’保目标、保平安、保质量、保工期、保效益、树形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也是为了营造大干快上的劳动氛围,多措并举推进生产建设。”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中铁大桥局各项目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并制定了精准的施工计划。根据完成时间、安全质量、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情况等,工人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复工以来,仅局直管项目,我们就已经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精准激励。”文武松介绍。

在江汉七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钢桁拱架设工作。“我们分别设置了进度奖和安质奖,从进度、安全、质量等多方面进行考量,计划投入268万元奖金。”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经理刘生奇说,“这种激励措施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相较于非疫情时,我们的施工速度提高了约50%。”

物质奖励是一方面,精神奖励也同样重要。中铁大桥局汕头牛田洋项目部员工以年轻人居多,除了劳动竞赛,项目部还通过各类党建主题活动、授旗仪式等活动,加强党员和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这批青年员工一直争当排头兵,冲在一线加班加点。我们从这批人里选树先进、标兵并进行表彰,其他人看到了,也能更有动力。”项目书记李虎介绍,疫情好转后,为了缓解职工压力、丰富业余生活,项目部图书室、心灵驿站等设施也相继开放了。

除了激励员工,各项目部也通过保障物资设备供应、优化工艺工法等方式加速项目建设。中铁大桥局赤壁长江大桥在复工后加大人员设备投入,耗资4000多万采购了一批新设备,并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优化塔柱灌注节段的长度以节约工期。在采取24小时不停工三班倒作业的情况下,大桥提前一个月完成主塔封顶。

在人员逐步到岗的情况下,目前,中铁大桥局国内140余个在建项目正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争取将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

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