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月5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4月5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2020-05-19 07:4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4月份,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积压的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市场活跃度持续增加。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的数量持续增加,上涨城市的价格涨幅持续扩大。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达到50城,恢复到2019年12月的城市数量水平,二手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也已经超越到2020年1月的城市数量。

同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0年4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一手房价环比上涨0.42%,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22%。目前70城新房已经连续60个月上涨。4月份,各地成交量基本恢复正常,一二手价格均有明显反弹。

5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受到控制,疫情积压的需求逐步释放,市场活跃度增加,带动了新房销售价格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

从4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50个,比上月增加11个;持平城市9个;下跌城市减少11个至11城。

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为0.22%,环比涨幅扩大0.17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67%,环比涨幅扩大0.23个百分点。上涨城市的平均涨幅在市场预期看好下,涨幅进一步扩大,创2019年10月以来新高。

分等级城市看,各等级城市的新房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上海价格涨幅上升明显;二线城市涨幅与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至0.5%,二线城市南京价格环比上升1.8%,涨幅位居70城首位;三四线城市涨幅涨幅为0.6%,与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类似数据说明,近期各类城市在定价方面,总体上呈现了涨价增加的现象。这也说明部分城市近期楼市逐渐走出了2月份的低谷,尤其是一些豪宅项目的交易是不错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另外在其他投资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投资的避险港,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以及保值增值的需求,都会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进而容易使得房价上涨力度增强,相关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

70城二手住宅价格平均上涨0.22%

在疫情逐渐褪去下,虽然二手房的政策仍然处在严控阶段,但在市场预期普遍看好下,二手房的需求4月份开始进一步释放,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加,下跌城市数量下降。

从4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37个,比上月增加5个;持平城市7个,比上月减少3个;下跌城市26个,比上月减少2个。从涨幅情况来看,涨幅均持续扩大,70城平均涨幅为0.22%,上涨的城市平均涨幅为0.67%,涨幅分别扩大0.17、0.23个百分点。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上涨幅度领跑其他等级城市,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价格涨幅均超1%;二线城市环比价格涨幅为0.4%,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较为稳定,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涨幅排名靠后的城市以弱二线和三线城市为主。

易居认为,按照更加市场化的二手房价格的表现,目前板块轮动情况又有所显现,即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房价出现聚集性的上涨,而房价下跌的城市则以弱二线和三线城市为主。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4月,70城二手房价涨幅为0.22%,已经进入“合理”区间,目前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房价有一定上涨的动力,但信贷政策和调控政策仍然严格,房价短期快速上涨脱离合理区间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

五月全国首套房贷

平均利率降至5.32%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5月18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年5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5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4月20日-2020年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均环比下降11BP(基点)。

报告称,4月20日5年期LPR水平环比下调10BP后,多个城市迅速跟调。一线城市更倾向于维持加点数不变,二线城市下调幅度差异性较大,多个二线城市环比下调15BP-20BP。其中上海作为平均利率最低的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主流利率水平维持不变仍为4.65%,之前执行较高水平的多家银行5月大幅下调至4.65%,从而带来整体水平环比下调10BP至4.69%。

在监测的41个城市中,39个城市首二套房贷款利率均环比下调,合肥维持上期利率水平不变,成都则是5月唯一一个房贷利率水平有所上涨的城市。

2020年5月,全国各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水平均降至6%以下,西安地区房贷利率大幅下调18BP,跌出全国十高城市;苏州取代南宁成为首套房贷利率最高城市,合肥为全国二套房贷利率最高城市。

融360认为,此监测期内超过70%的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考虑到各银行调整步伐不尽一致,预计后续还会有部分银行择机下调,从而带来对应城市乃至全国的房贷利率下降,但整体幅度应该不会很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