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卖牙膏获得千万融资 口腔护理或成日化行业黑马

卖牙膏获得千万融资 口腔护理或成日化行业黑马

2020-05-18 09:25: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从刷屏社交网站的电动牙刷到层出不穷的功能性牙膏,口腔护理消费俨然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近日,口腔护理品牌BOP(中文名:波普专研)宣布完成1000万元Pre-A轮融资。据了解,BOP是一个国产口腔护理品牌,旗下产品为植物性、功能性牙膏,旗舰店售价在50元左右。

BOP并非是首家依靠高端牙膏获得千万融资的快消品牌,2018年,被业内称作“征服半个娱乐圈”的高端牙膏品牌“参半”半年内完成3轮融资,融资规模达数千万。

不过,牙膏带来的资本效应不过是口腔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以电动牙刷为代表的口腔护理工具也备受关注。

与牙膏新品牌趋向高端化不同的是,过去十年间,国牌电动牙刷制造业一直寻求技术突破,打破外来高价品牌的垄断,在售价降低的情况下,通过销量带动销售额增加。而电动牙刷在目前的口腔护理品类中所占份额最高,因此,电动牙刷的销售增长,或将带动口腔消费快成为日化行业的黑马。

牙膏新品牌趋向高端化

走近超市的牙齿护理专区,10元以下的牙膏已经不算多了。

随着消费升级、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口腔护理愈发重视,在牙膏的选择上也更趋向美白、防蛀、护龈等功效性牙膏。因此,在被赋予更高的要求后,牙膏这件最常见的日用品也开始趋向高端化,直接表现为牙膏购买价格的提升。

打开淘宝App搜索牙膏,销量前三的分别是消费者熟悉的云南白药、黑人和皓齿三个牙膏品牌,三款牙膏的销售单价分别是14.45元、13.95元和19.95元,其中,云南白药牙膏的月销量达30万以上。

与此同时,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1-4月,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牙膏的销售均价分别是10.00元、10.12元、10.16元和10.27元,均价都在10元之上且有上升趋势。

而牙膏高端化趋势的另一个直接表现就是新锐品牌定价更高,且更受资本关注。

5月6日,口腔护理品牌BOP宣布完成了1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次领投方为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方为嘉程资本。据了解,嘉程资本也参与了BOP的天使轮融资。

资料显示,BOP为上海格芒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口腔护理品牌,主要产品为BOP功能性牙膏,去年年底才正式上线,其天猫旗舰店显示,旗下牙膏售价均在50元之上。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格芒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去年3月才刚刚成立,成立至今刚满一年时间不久,仅靠高端牙膏一类产品就获得资本青睐,资本市场对口腔护理消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BOP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品开发和品牌推广。

其实,BOP并非业内首家依靠卖牙膏获得千万融资的快消品牌。2018年,被业内称作“征服半个娱乐圈”的牙膏品牌“参半”在半年时间里完成3轮融资,融资规模达数千万。截至今年5月,“参半”累计通过6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永辉集团董事长张轩松、永辉超市及36氪基金等。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从“参半”旗舰店获知,“参半”旗下最便宜的单品益生菌牙膏售价为49.9元/支。

从目前看来,老字号国牌的牙膏仍在市场占有主要地位。截至2019上半年,云南白药牙膏凭借20.1%的市场份额,为国内牙膏市占率第一位。

口腔护理或成日化行业黑马

牙膏带来的资本效应不过是口腔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除高端化牙膏外,目前口腔护理工具电动牙刷在资本市场上也备受关注。

与牙膏市场向高端化发展不同,过去十余年,国牌电动牙刷一直致力于寻求技术突破,打破外来高价品牌的垄断。

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消费者对口腔护理工具的要求也更高,再加上近几年国产品牌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电动牙刷售价降低,其销量与销售额一路攀升。

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天猫平台上,电动牙刷年销售额超50亿元。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增长77%和54%,销售均价同比下降12%。其中,成人电动牙刷占比为92%,同比增长49%;儿童电动牙刷占比为8%,同比增长82%,成为小家电消费中表现最佳的品类之一。

电动牙刷在目前的口腔护理品类中所占份额最高,电动牙刷的销售增长,或将带动口腔消费快成为日化行业的黑马。

市场的快速兴起,吸引了众多品牌入局。除口腔护理品牌(黑人、舒克等品牌)和新入企业品牌(USMILE、素士和贝医生等品牌)外,海尔、TCL等家电制造业也对电动牙刷有所布局,不过在市场上占比不多。

此外,入局者还在源源不断的增加。据天眼查显示,近一年内成立且具有商标信息的电动牙刷相关企业累计新增96家。

从资本市场看,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的贝医生目前已完成A轮融资数千万融资,投资方包括复星集团和小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的素士已经完成C轮超3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凯辉基金、顺为资本以及小米科技等。两个品牌均已成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环。

对于国牌电动牙刷未来的发展趋势,贝医生创始人章骏表示:“眼下的电动牙刷市场很像前几年的手动牙刷市场,高露洁、佳洁士等欧美品牌市场占有率很高,但其市场份额正在快速下降,排行第一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超过8%,前十大品牌占据不到50%的份额,是个相对分散的市场,给了更多后进者入局的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