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9家科创板公司一季度净利翻倍   医药行业平均增长404%获机构青睐

19家科创板公司一季度净利翻倍   医药行业平均增长404%获机构青睐

2020-05-18 08:5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疫情影响之下的科创板一季度业绩呈现分化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百余家科创板公司业绩上升和下降各占一半。从收入上来看,31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20%,37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10%。从净利润上来看,5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特宝生物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超40倍,包括特宝生物在内的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19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季度科创板医药生物公司整体表现较优,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

    数据显示,包括尚未产生营收的泽璟生物在内,22家科创板医药生物公司实现业收入2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4.61亿元。其中,15家医药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速超过404%。

    而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行业龙头则为机构青睐的对象。特别是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佰仁医疗、紫晶存储等十余家公司股东之列,不少产业基金及险资在科创板均有布局。

    超半数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

    根据上交所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科创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1.14亿元,同比下降9%;归母净利润28.44亿元,同比增长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合计21.99亿元,同比下降13%。

    从收入上来看,营收增长和下降的公司各占一半。同花顺数据显示,5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实现正增长。其中,包括硕世生物、交控科技、紫晶存储、洁特生物、睿创微纳、佳华科技、金科环境等七家公司营收增幅超过100%,分别为276.21%、153.38%、145.36%、140.14%、129.54%、128.95%、107.16%。

    包括上述七家公司在内,共有31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20%,37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10%。

    从业绩上来看,5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49家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两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50%。

    其中,特宝生物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35.97万元,同比增长4024.37%,远超过当期28.02%的营收增速,在百余家科创板公司中业绩增速“一骑绝尘”,主要系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仅为54.21万元。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特宝生物主业净利润2063.23万元,增速也超过212%。

    除特宝生物之外,硕世生物、华润微、佳华科技、紫晶存储、洁特生物等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超过500%,安集科技、睿创微纳、东方生物、微芯生物、万德斯、祥生医疗等公司业绩增速超过200%,交控科技、瑞松科技、海尔生物、金山办公、热景生物、长阳科技、博瑞医药等公司业绩增速超过100%。致远互联、中微公司、百奥泰、德马科技、宝兰德、泽璟制药、虹软科技、迈得医疗、金博股份、华峰测控、赛特新材等公司业绩增速超过50%。

    从降幅上来看,3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降幅低于100%,同时也有安博通、瀚川智能、优刻得、铂力特、沪硅产业、天准科技等公司归母净利润降幅超过300%。

    医药公司表现较优受机构青睐

    受益于医疗需求持续增加,一季度科创板医药生物公司整体表现较优。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整体也较为稳健。

    按所属同花顺行业划分,106家科创板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二级分类则包括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22家生物医药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4.61亿元。其中泽璟制药因还处于新药研发阶段,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其中,15家医药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速超过404%。特宝生物、硕世生物、东方生物、微芯生物、祥生医疗、海尔生物、热景生物、博瑞医药等8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100%。

    业绩出现下降的医药公司中,昊海生科一季度净利润降幅超过137%,公司称主要系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的影响,集团报告期内包括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及防粘连及止血等四大治疗领域的产品线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不过公司也表示,在中国大陆的业务随着中国大陆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逐步好转。

    此外,根据上交所数据,一季度科创板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性,业绩总体平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下游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0%和2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基于医药、信息技术等类型公司的业绩表现及市场估值等多种因素,机构也在一季度大举建仓,特别是一向以稳健风格为主的社保基金在多家科创板公司中展开布局。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411组合新进佰仁医疗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129.6万股,持股比例1.35%,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411组合和602组合新进华特气体第一、三大流通股东名单,流通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29%、1.5%。同时,华特气体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包括建行、招行、中行、建行、前海人寿等多家银行投资基金和保险资金。

    国内领先的光存储高科技企业紫晶存储则在一季度分别获得社保基金118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6组合买入,分别为公司前两大流通股股东,流通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67%、2.13%。

    此外,交控科技、航天宏图、安博通、石头科技、海尔生物、中国通号、睿创微纳等公司均获得社保基金建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