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泰系7次增持谋控股权   新世界有望引入新零售战略

银泰系7次增持谋控股权   新世界有望引入新零售战略

2020-05-18 08:50: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通过订立一致行动协议,沈国军联手昝圣达,蛰伏新世界一年终于拿下控股权。

    此次新大股东共同持有股份新世界25.22%的股份,已然超过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73%的持股比例。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也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目前已经增持7次。

    “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原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也公开表态。

    公开资料显示,沈国军作为“银泰系”掌门人,其掌控的银泰集团旗下涵盖百货、购物中心等业态,早已是百货业资本老手,昝圣达同样颇具来头,是综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入股了精华制药、黑牡丹等多家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

    “有了沈国军的百货业运营经验,加上昝圣达的资本助力,两大浙商联手,新世界这家老字号的业绩状况有望改善。”一证券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受2019年新世界城闭店装修影响,新世界2019年净利润降幅较大,重新营业后的新世界城业绩值得期待,而新世界布局的“大健康”产业等或将为公司营收助力,该板块与昝圣达旗下医药板块不谋而合,是个优质的壳资源。

    银泰系7次增持路径

    沈国军的这盘棋并非一时兴起。

    在2019年新世界半年报中,沈国军持股287万股,持股比例0.44%,第一次出现在新世界前10大股东名单中,之后便不断增持。

    2019年8月,沈国军买入该公司117.5万股,9月再次买入218.9万股。至2019年9月、12月底,沈国军持股比例增加为1.63%、2.05%,已经晋升为新世界第七大股东。

    随后,2020年1月、2月,沈国军又分别增持了新世界640.6万股、605.1万股。

    据了解,在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沈国军与沈军燕为兄妹,鲁胜是其妹夫;沈君升是沈国军的兄弟,沈莹乐则为沈国军的侄女。

    今年2月26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浙江国俊有限公司通过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47.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构成举牌。增持后,沈国军持有的新世界股份为3.97%,沈军燕为1.01%,浙江国俊持股为0.03%。

    而截至公告的协议签署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5503.9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8.51%。

    进一步与综艺控股、昝圣达结成一致行动人后,一致行动人沈国军、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昝圣达、综艺控股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5.22%,前后总增持次数达到7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沈国军对百货业情有独钟,早在创办银泰集团不久,沈国军就曾参与了针对宁波市规模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宁波华联的混改进程。2000年,宁波华联出现巨额亏损,被上交所ST处理。银泰集团与ST甬华联第一大股东宁波国资局达成协议,双方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调整经营布局、优化商品结构,完善企业运营,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使企业转入良性发展。近年来,沈国军还曾先后举牌杭州百大集团和鄂武商A,不过,仅获得了杭州百货大楼20年的经营权,以及成为鄂武商A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10.39%。

    引入新零售实战经验

    新世界是上海老牌国有百货公司,1992年上市。新世界主要拥有位于上海核心商圈、坐落在南京路步行街的新世界城,后者是一家集百货、餐饮休闲和娱乐综合消费为一体的购物中心。

    除此之外,新世界还经营医药、酒店业务:通过旗下蔡同德堂药号、上海胡庆余堂等百年老字号企业和上海群力草药店等,拥有“蔡同德堂”和“群力”两大品牌;并拥有邻接新世界城的上海新世界丽笙大酒店。

    从业务结构来看,目前百货商场是新世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新世界2019年的年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40.5%;实现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下降86.6%,报告期内,新世界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下降。销售毛利率由2018年的31.66%下降至30.33%,销售净利率由9.85%下降至2.25%。2020年一季报显示,新世界净利润亏损1392.2万元,同比下降117.32%。

    对比来看,沈国军的银泰系虽然也是经营百货业态出身,但其从2015年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动银泰商业的互联网化进程,近年来线上线下融合业务进展已显现成效。

    2010年,银泰集团已经大胆进行了互联网尝试,率先成立了垂直电商网站银泰网,此后又拓展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开发了“喵街”等应用程序,银泰的这些举动甚至早过了后来跃起的蘑菇街、聚美优品等一众垂直电商。

    2014年,阿里战略投资银泰商业,三年后,阿里联合沈国军对银泰商业进行私有化,双方在数字化、新零售等多方面的合作被推向更深层次。

    至此,银泰集团在商业零售行业掀起一股线上线下融合潮流,互联网巨头们纷纷下探,入股联手实体百货,新零售产业由此进一步壮大发展。

    一百货业人士表示,作为深根商业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沈国军及银泰集团显然带着行业理想而来,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也能够带来新技术、新模式和新零售的实战经验。如果银泰系此番加码新世界后,能促进新世界的数字化升级,也将有利于新世界未来转型发展。

    中药板块或成老字号转型新引擎

    实际上,新世界一直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比如,将传统百货转型商业主题乐园打造“中国最美百货”。改造后的新世界城于2019年12月28日份正式营业,业态定位为购物占51%,体验占28%,餐饮占21%,实现了由传统百货变身为“商业主题乐园”。

    其全资子公司蔡同德也在医药板块上发力,数据显示,蔡同德2019年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9.21%,销售额和利润额在上海中药行业中名列前茅。同时,“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加入海外中医药中心的中药企业,2019年,其中药营业收入3.41亿元。

    蔡同德计划,将继续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经营工作重心,做好“蔡同德堂”、“群力”、“胡庆余堂国药号” 三个品牌,驱动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

    这与此次资本捕手昝圣达的医药计划不谋而合。

    昝圣达旗下精华制药年报显示,精华制药主要实施“一主两翼”的战略方针,即以中成药为重点,以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新型化学制剂为两翼。中成药是精华制药的传统优势产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精华制药的经营性现金流表现尤为亮眼,达2.85亿元,同比增长242.06%。2020年,公司第一季度总营收3.05亿元,净利润0.54亿元,也为昝圣达进击新世界股权提供了后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