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达达集团一季度营收11亿增109% 超五成收入来自京东与沃尔玛

达达集团一季度营收11亿增109% 超五成收入来自京东与沃尔玛

2020-05-15 08:06: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筹备IPO近一年,京东旗下到家业务板块终于赴美递交招股书。

5月13日,达达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计划以“DADA”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达达计划筹资约1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技术和研发、实施营销计划和扩大用户群,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如果达达集团成功上市,将成为第一个以众包即时配送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近三年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17-2019年,其净收入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和31亿元;2020年一季度,达达集团的净收入为11亿元,同比增长108.9%。

不过由于高额骑手成本和运营成本,达达集团仍处于亏损中,但公司整体运营费率呈下降趋势,亏损幅度有所收窄,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在2019年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一季度再降至17.6%。

一季度净收入同比翻倍

达达集团是由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于2016年合并而来。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报告称,达达快送是2019年国内订单量最多的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而京东到家同样也是2019年国内GMV排名第一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

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近三年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17-2019年,达达集团的净收入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和31亿元。

净利润方面,达达集团仍处于亏损中,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2017-2019年,达达集团净亏损分别为14.49亿元、18.78亿元、16.70亿元。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在2019年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一季度再降至17.6%。

达达集团的亏损来自于运营所需成本的持续增加,近三年,公司在运营及支出方面的成本分别为15.93亿元、20.44亿元、28.46亿元,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支付给骑手的订单报酬和奖励占据大头,每年公司为此支付的开支比例高达90%以上。

2017-2019年,公司骑手支付成本分别为15.267亿元、19.183亿元和26.791亿元,与公司净亏损额相当;同期对骑手的奖励分别为1.274亿元、2.237亿元和1.922亿元,骑手奖励占运营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10.9%和6.8%。

达达集团对此的支出在短期内仍会继续攀升。“我们预计随着业务的扩展,骑手成本和运营成本将会增加。”达达在招股书中说道。

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达达快送平台上活跃骑士超过63.4万名,配送单量超过8.22亿单;2019年日订单量峰值超过920万。

受新冠疫情的刺激,达达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大幅增长108.9%至10.996亿元,主要是达达平台的配送服务和京东到家的订单量同比增长50%,导致净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达达集团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京东到家的活跃用户从去年同期的1040万增长至1650万,客单价同比增长58.4%,公司称疫情期间更多的消费者转移至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对京东到家的服务需求有所增加。

主要收入来自京东与沃尔玛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与沃尔玛均为达达集团的战略投资方及股东,达达集团与前两者长期“强捆绑”。截至招股书发布之日,京东集团和沃尔玛集团分别持有公司约47.4%和9.9%的股权。

因此,达达集团的净收入主要来自于两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3个月期间,京东带来的收入在达达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9.1%、50.5%和37.8%;沃尔玛带来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6%、13%和14.9%。来自京东与沃尔玛的收入合计占比超五成。

关联收入比例过高是达达集团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2017年至2019年,达达集团的关联收入分别为6.91亿元、10.325亿元和19.677亿元,占总净收入比例均在50%以上。虽然公司与京东、沃尔玛的合作合同还有数年才到期,但关联收入比例过高将影响市场对公司的估值评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未来京东依然会占据达达收入很大的一部分,达达对京东的依赖程度颇深。对于达达集团来说,也需要开拓客户资源,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分散风险。

与此同时,目前即时配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除达达以外,目前市场上还有蜂鸟即配、美团跑腿、美团配送、点我达、闪送等几十家即时配送企业,前两天顺丰的即时配送加码外卖领域。据智研咨询数据,中国即时配送市场规模逐年提升,但增长率有下降,同时一、二线市场订单量较为集中,下沉城市有较大发展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