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可口可乐联姻蒙牛 设合资公司布局低温奶

可口可乐联姻蒙牛 设合资公司布局低温奶

2020-05-14 07:53: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公司可口可乐与中国的乳业巨头蒙牛“亲上加亲”,可口可乐牌牛奶要来了。

5月12日,可口可乐称与蒙牛乳业(02319.HK)成立的合营公司已经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获准新设合营企业,在国内生产并销售低温奶产品。不过,针对该合营企业规模、投资比例等细节问题,双方均没有披露。

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和中国乳业巨头为何在此时走到一起?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首先两者都有中粮背景,其次对于二者之间的合作,可以把他们的品牌资源最大化、渠道资源最大化、粉丝资源最大化和协同效应最大化,通过这四个最大化会加持两个公司的以后的发展以及整体的运营、体量与利润。”

合作推出新低温奶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获悉,可口可乐和蒙牛成立的合营企业将会推出一个全新的低温奶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合作将充分利用双方在乳制品研发、乳业加工技术、品牌影响力、分销渠道方面的优势,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一个全新的低温奶品牌,促进中国乳品消费升级。“新设合资公司成立的细节、产品等都还在商议过程中。”有知情人士表示。

虽然二者都没有透露这一低温奶品牌的详细内容,但是,可口可乐却刚刚收购了一个高端牛奶品牌。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可口可乐宣布收购了高端牛奶fairlife公司的剩余股份。据了解,fairlife于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芝加哥,主要生产乳制品饮料产品,包括调味乳fairlife YUP!、超滤乳制品fairlife及高蛋白奶昔CORE Power等。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低温鲜奶的高增速和高利润或是吸引可口可乐入局、蒙牛不断加码的一大原因。

2013年,蒙牛与法国达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低温酸奶业务。此后,蒙牛又推出了冠益乳、优益C和每日鲜语等低温乳制品,蒙牛2019年财报显示,其低温乳品业务连续15年稳居行业第一。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经营管理及竞争策略建议报告》,2018年低温巴氏奶增速高于UHT(常温灭菌奶),零售量的增速维持在5%左右。

对此,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在传统碳酸饮料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可口可乐“跨界”乳品行业,是为了寻求进一步的增长空间。此外,蒙牛在中国良好的奶源基础、供应链体系和庞大的生产能力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支撑。但可口可乐和蒙牛能否玩转低温奶市场,也尚待考验。

中粮背后“牵线”

蒙牛与可口可乐之所以能达成合作,或是因为两者均有中粮集团背景。

中粮集团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两家装瓶系统之一。中粮与可口可乐缘起1978年,彼时,可口可乐在中粮助力下时隔30年重返中国,2000年4月14日,中粮集团与可口可乐的合资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可口可乐”)成立,中粮集团控股65%,可口可乐占股35%。2016年,可口可乐又将19个区域市场的业务剥离给中粮可口可乐。

数据显示,2019年,中粮可口可乐利润超过10亿元、9个新并购瓶装厂全面实现盈利、第20家瓶装厂落户贵州。渠道方面,可口可乐在县城市场覆盖率已经增长到100%,客户数量增长到150多万家,并实现了三年10万多家的增长速度。这就意味着,中粮集团可以从中得到65%的分红。

身为可口可乐合作伙伴的中粮,在蒙牛则担当着大股东的角色。2009年,中粮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双方在收购完成后成立的新公司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

成为蒙牛大股东补足了中粮集团在乳业方面的产业链。2019年,蒙牛业绩保持持续增长,营收达790亿元,同比增长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1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中粮集团作为蒙牛大股东,占据了蒙牛已发行股本的31.35%。根据5月13日蒙牛1159.07亿元的最近市值计算,中粮集团拥有的股本市值已近364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从去年4月起,中粮集团副总裁陈朗同时担任起中国食品(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蒙牛乳业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中粮集团此前投资蒙牛和可口可乐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此次蒙牛与可口可乐合作,中粮集团在中间起到了撮合作用。同时,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蒙牛与可口可乐在资本上的强强合作,未来可以加速全国低温奶市场的发展,不排除双方接下来会并购一些区域性巴氏奶企业的可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