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威软件营收净利连续三年高增长 引入两战投实控人质押率下降

南威软件营收净利连续三年高增长 引入两战投实控人质押率下降

2020-05-13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深耕数字政府领域17年,引入两大巨头战投,南威软件(603636.SH)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南威软件专注于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领域,于2014年底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近三年,南威软件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4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23.77%。

作为南威软件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志雄,曾因高比例质押股权融资而存在风险隐患。去年,吴志雄通过转让其所持南威软件股权形式,引进了中国电科与蚂蚁金服两大巨头战略入股。结果是,吴志雄股权质押风险降低,南威软件与两大战投股东携手,在产业方面优势互补,实力增强。截至今年5月6日,吴志雄的质押率为58.69%,已较高峰时下降了约20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软件开发及服务企业,南威软件在研发方面投入不少。2019年,其研发投入0.98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7.14%。期末,公司研发人员接近员工总数三成。

接二连三中标获订单

接连揽下订单,南威软件持续盈利能力或可趋。

5月8日晚,南威软件发布公告,公司中标福州公共安全云平台(公安部分)项目(非密部分),中标金额2亿元。本项目自合同签订之日起60天内设备到货,365日内完成初验。

这是南威软件近期揽下的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今年4月7日晚,公司曾公告,称其中标福建省渔船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中标金额2169万元。公司表示,项目的中标是其在智慧海洋领域的重要扩展,有利于积累智慧海洋方面的业务经验和运营经验。

今年2月21日,南威软件也曾公告,其中标海南省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项目,中标额3090万元。

接二连三地签下订单,无疑将对南威软件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其实,近三年来,南威软件的经营业绩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07亿元、9.79亿元、13.79亿元,同比增长72.48%、21.27%、40.88%;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73 亿元、2.14亿元,同比增长100.15%、67.46%、23.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1.53亿元、2.01亿元,同比增长88.56%、78.14%、31.42%。

2014年12月30日,南威软件跻身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净利润0.87亿元。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延续增长,而净利润连续两年调整,2016年下降至0.51亿元。

对比发现,近三年,南威软件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近两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超过40%,净利率在16%、17%左右。

2019年,对南威软件业绩贡献最大的是公安行业,其销售收入为6.51亿元,同比增长114.10%;毛利率为34.75%,同比上升5.35个百分点。

年设9家子公司推进百城百亿计划

南威软件正在积极进行产业布局,以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

官网显示,南威软件成立于2003年,在北京设立全球业务和运营总部,形成北京、福建双总部格局。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领域17年,在“数字政府”领域产品科研能力、服务运营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处于全国前列水平。

公司称,其创新的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河南“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网通办”成为行业标杆。公司集中资源投资发展大数据“中国芯”,大数据基础平台和MPP数据库入围全球大数据供应商名录,大数据产品已在超20个国家部委使用,现出口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南威软件实控人吴志雄通过转让股权先后引进蚂蚁金服、中国电科两大巨头战略入股,二者成为南威软件第三、二大股东。根据公告显示,南威软件与中国电科和蚂蚁金服进行了产业合作。

近年来,南威软件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2018年、2019年,分别净流出2.70亿元、1.22亿元,今年一季度净流出1.80%。上市以来,除了2018年外,公司投资现金流也是持续净流出。

现金流持续净流出,主要源于南威软件持续进行产业布局,当然,也与部分客户账款回收较慢有关。南威软件持续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已在全国28个省设立业务机构拓展区域市场。公司称,其与地方政府平台、产业优质资源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持续推进百城百亿计划,落实行业区域布局战略,打造区域产业龙头企业。

2019年,南威软件设立8家境内子公司、1家孙公司、1家境外子公司,还投资5家联营与合营企业,以自有资金合计出资0.88亿元。

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在山东济宁、湖南衡阳、河南郑州、福建漳州、福建上杭等地设立12家基于百城百亿计划的合资公司,2019年度由合资公司牵头负责或协助参与的项目金额累计超过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