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里扬汽车变速器销量逆势增逾8% 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力

万里扬汽车变速器销量逆势增逾8% 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力

2020-05-13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汪静

对于车市来说,今年这个春天不算阳光璀璨,但国内变速器龙头企业万里扬(002434.SZ)却实现了销量逆势上涨。

日前,万里扬发布4月汽车变速器销量快报,报告显示,公司4月销售汽车变速器合计14.07万台,2020年前四月累计销售42.3万台,同比增长8.46%。

天眼查资料显示,万里扬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变速器和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产品。万里扬产品在国内率先覆盖商用车、乘用车两大市场,分别实现了手动挡变速器和自动挡变速器研发、生产的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万里扬商用车G系列变速器产品和乘用车CVT、6MT产品销量不断增加。在乘用车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不降反增,实现营收10.83亿元,同比增长11.85%;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4.98%。

在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12日收盘,万里扬股价由3月最低7.7元/股涨至10.18元/股,成交金额19.74亿元,公司市值136.41亿元。

CVT爆发销量同比增超304%

结合万里扬销量报告,前四月大放异彩的无疑是其生产的CVT(无级变速器)。

报告显示,前四月,万里扬乘用车变速器累计销量21.14万台,同比增长49.24%;4月单月销量6.48万台,同比增长80.37%。其中,CVT贡献了一半以上的销量:前四月,CVT累计销售11.81万台,同比增长304.98%;4月单月销量3.68万台,同比增长288.32%。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发现,万里扬早期以生产商用车变速器为主,2015年6月收购吉利汽车的乘用车手动变速器资产,2016年,又以26亿元收购奇瑞变速器100%股权,获得奇瑞CVT变速器技术。CVT销量自2017年以来便一直不错,成为公司业务的新增长点。

自2019年5月开始,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智能变速器CVT25和CVT18先后搭载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以及比亚迪汽车等国六车型上市销售,产品品质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充分认可,CVT的产销量不断增加。同时,公司6MT产品于2019年8月开始先后配套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的相关车型上市,带动了MT产品升级和产销量的增长,进而有力推动了公司乘用车变速器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万里扬CVT销量23.8万台,2020年一季度CVT销量8.13万台,同比增长313%。

新能源布局逐步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在2020年继续发展,EV减速器今年前四月累计销售1900台。

据2019年年报,万里扬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产品取得重大突破,EV减速器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量产,成功配套一汽奔腾等品牌纯电动车。2019年,万里扬新能源汽车EV减速器实现0的突破,2019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全年销售1.8万台。

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EV减速器年产10万台的生产线和年产30万台CVT25自动变速器生产线也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

除了推动EV减速器发展外,万里扬还持续进行ED“二合一”电驱动系统、EDS“三合一”电驱动系统、ECVT电驱动系统以及基于AT和CVT的HEV、PHEV混合动力变速器等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丰富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业务的业务布局。

此外,2019年,公司还成功开发了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的首款无级变速器产品(ECVT),并在汽车厂的相关车型中开展装车试验。ECVT电驱动系统在上海车展进行了新产品发布,并在汽车厂的相关车型上开展装车试验工作。

万里扬厂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