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特索道剥离涉房资产 1亿元转让两子公司股权

三特索道剥离涉房资产 1亿元转让两子公司股权

2020-05-13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为尽快剥离涉房资产业务,三特索道(002159.SZ)1亿元转让子公司股权。

5月11日,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地产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崇阳三特隽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隽水河公司”)和崇阳三特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阳旅业公司”)100%股权以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当代地产公司。

三特索道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存量,改善财务结构,提高经营效益。具体而言,本次股权转让预计投资收益约3000万元,交易所收回资金,公司将主要用于投资、归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

1亿元转让两子公司股权

三特索道主要业务以风景区客运索道运输服务为主,辅以旅游景区和景观房地产开发。

据公告,今年4月17日,三特索道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根据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为顺利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公司需完成对涉房资产及业务的剥离。在与中介机构沟通、梳理后,公司明确了涉房资产及业务集中在全资子公司隽水河公司和崇阳旅业公司。

为尽快达到剥离涉房资产及业务的目的,三特索道计划将所持有的隽水河公司和崇阳旅业公司100%股权,以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当代地产。

同时,公告还称,鉴于公司此前为崇阳旅业公司向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申请人民币1.8亿元授信贷款(该笔贷款当前余额为1.3亿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保障崇阳旅业公司顺利执行该《固定资产暨项目融资借款合同》至约定期限2024年4月26日,公司拟继续为该项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据悉,此次涉及的崇阳旅业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890.31万元,净亏损1988.35万元;隽水河公司同年实现营收813.11万元,净亏损747.52万元。截至2019年末,隽水河公司和崇阳旅业公司净资产分别为2872.66万元和4768.87万元。

线上线下开启“自救”

三特索道是湖北省境内唯一一家旅游类A股上市公司,主要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

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三特索道目前掌握的旅游项目资源主要分布在包括陕西、贵州、海南、内蒙、湖北、浙江等9个省,已逐步实现全国布局、品牌连锁经营。目前,三特索道拥有华山三特索道、海南三特索道、贵州三特梵净山旅业等38家子公司。

2019年三特索道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公告显示,三特索道旗下主要盈利项目贵州梵净山、海南猴岛、浙江千岛湖在2019年实现可观增长。得益于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及被授予5A旅游景区后知名度、美誉度的进一步提升,梵净山2019年接待游客与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56%、12.59%,剔除内部往来因素影响后净利润增幅14.48%。海南猴岛3家公司合并净利润同比增长15.95%。

受疫情影响,三特索道旗下景区自1月24日起全面暂停经营,停业时间1至3个月不等,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82.57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7842.33万元。

为缓解疫情影响,三特索道3月15日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3.91亿元;4月1日公告出售参股公司柴埠溪股权,交易对价超1亿元。

同时公司借助自媒体矩阵,开展云旅游、短视频、慢直播等线上营销传播活动,全方位与游客进行互动,让各项目保持较高的线上曝光率。截至4月,三特索道各项目累计制作近20个云旅游视频,开展线上直播10余场,覆盖人群超千万人次,收获较好的传播效果。

目前三特索道旗下的千岛湖索道已于2月22日恢复运营,梵净山景区、南湾猴岛呆呆岛于2月28日恢复营业,庐山三叠泉缆车等也将陆续复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