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园健康相继收购两物业公司 完善物管业务布局

奥园健康相继收购两物业公司 完善物管业务布局

2020-05-13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奥园健康(03662.HK)物管并购再下一棋。5月11日,公司公告称,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奥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3700万元收购宁波宏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宏建”)65%股权。

不久前,奥园健康刚公布以2.48亿元收购物业公司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下称“乐生活”)80%的权益。

相继收购乐生活、宁波宏建后,奥园健康将加强中西部地区的布局,并进一步填补物管业务在浙江省的空白。

相继收购两家物业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奥园健康此次收购标的宁波宏建成立于2009年10月12日, 注册资金2000万元,具有国家一级资质,是一家大型综合性物业服务企业。该公司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宁波市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专注于浙江省宁波市之住宅及商用物业管理服务,目前在管项目共34个,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41.3万平方米。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奥园健康物管业务分布区域虽广,但仍以大湾区为主。据奥园健康2019年财报显示,其物管业务分布于中国13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38个城市的94处物业,其中,新增在管建筑面积达4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2%。总体看,过往五年保持了30%的年复合增长速度。

对此,奥园健康表示,收购事项为进一步拓展集团于华东地区的物业管理组合;令集团可提供与物业管理服务互补的服务,及为现有物业管理业务带来协同效应的良机。因此,收购事项乃集团增强其中一个核心业务分部并增加其收入来源的良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奥园健康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2.479亿元收购京汉股份旗下物业公司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下称“乐生活”)80%权益。

据了解,乐生活于北京、河北、河南、天津、重庆及四川等地管理208个项目,物业总建筑面积约2263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30日,乐生活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2.94亿元;而2018年全年收入约为人民币4.17亿元,除税前溢利约为人民币3070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完成对乐生活物业的收购后,奥园健康旗下增加2263万平方米的208个在管项目,可深入环北京地区,并加强中西部地区的布局。此次收购宁波宏建股权后,奥园健康进一步填补了物管业务在浙江省的空白。

依托主业生态圈布局大健康业务

资料显示,凭借物业管理、商业运营以及大健康产业三大业务齐头并进的创新发展模式,2019年3月,奥园健康成功赴港上市,并于当年11月获纳入MSCI明晟中国小型指数成份股。

奥园健康经营业绩维持高速成长。2015年-2019年,奥园健康收入及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49.7%及56.9%,毛利率则由27.8%提升至37.4%,增加了9.6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公司总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45.6%;净利润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108.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布“健康中国”系列政策支持下,奥园健康把握客户对大健康服务的需求,在2017年开始组建大健康产业业务,依托中国奥园庞大的业主和物业基础,并通过公司已经成熟的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业务,将各个环节打通,并创新“健康+科技”、“健康+生态”的发展模式,打造全新的大健康产业。

中国大健康行业规模庞大,且前景广阔。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我国社区医疗行业、美容服务市场以及互联网医疗保健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7.6%、20.9%及25.4%。

对于未来的发展,奥园健康表示,会继续巩固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行业的地位,并对外拓展与优质的独立第三方合作,积极调整并丰富管理组合,提升竞争力,并以独特的大健康产业模式,与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打造全业态产业链布局,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生活服务集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