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海洋经济规模十年倍增   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近9万亿

中国海洋经济规模十年倍增   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近9万亿

2020-05-11 09:20: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1%。近十年来,中国海洋经济规模翻了一番。

    滨海旅游业实现高速增长

    《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35724亿元,比上年增长7.5%。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0.6%、18.0%和13.2%。

    其中,海洋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养捕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实现增加值4715亿元,比上年增长4.4%。海洋交通运输业运行平稳,海洋货运量比上年增长8.4%,沿海港口生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5.8%。滨海旅游业持续较快增长,发展模式呈现生态化和多元化。全年实现增加值18086亿元,比上年增长9.3%。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解读《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时表示,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稳步提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提高,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海洋服务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海洋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2%、35.8%和60.0%,与上年相比,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连续9年稳步提升,拉动海洋生产总值增长近5个百分点,对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5%。

    此外,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海洋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海洋原油生产增速由负转正,扭转了2016年以来产量连续下滑的态势,产量4916万吨,比上年增长2.3%;海洋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达到162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5.4%。海洋交通运输业平稳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5.8%;海洋货运量36亿吨,增长8.4%;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92亿吨,增长4.3%。海洋船舶工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国造船完工量3672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6.2%;全年实现增加值1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1.3%。随着海上风电补贴政策窗口期的临近,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底,累计并网容量达593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3.4%。

    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我国涉海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何广顺介绍,2019年末,实有涉海企业比上年增长10.7%,连续4年增长过万;重点监测行业中新登记涉海企业共2.3万个,比2015年翻了一番。其中,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洋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产业实有企业数量增速较高,5年来年均增速分别为39.9%和20.4%。

    此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对海洋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显著。2019年,海水淡化工程加快实施,可每日淡化海水18万吨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海水淡化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海洋生物医药业取得新突破,我国自主研发的治疗老年痴呆(阿尔兹海默症)的海洋药物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有条件获批上市,填补了17年来全球抗阿尔兹海默病治疗领域无新药上市的空白,成为全球第14种海洋药物。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球首个波浪能装机达120千瓦的养殖平台“澎湖号”交付使用,可提供1.5万立方米养殖水体。

    区域海洋经济不断壮大

    《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36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5%;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57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7%;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648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8%。

    何广顺表示,我国区域海洋经济不断壮大,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2019年的海洋生产总值分别是2010年的1.9倍、2.1倍和2.8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持续发力,南部海洋经济圈持续领先,2010年以来其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速达12%以上,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由2010年的33%增长到2019年的41%。

    地处南部海洋经济圈的广东沿海地区是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核心区域之一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滨海旅游资源极具特色、禀赋优良、潜力巨大。为推动发展“交通+旅游”新业态,探索绿色交通发展新模式,促进沿海经济带发展,广东近年来持续规划建设全球最长的1875公里的滨海旅游公路。

    根据《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规划》, 将茂名、阳江、汕头等地市路段作为全省示范工程,先行启动建设。到2020年,滨海旅游公路各市路段全面启动建设,先行示范段的主体功能部分基本建成;建成若干滨海风貌带和特色服务设施示范工程。

    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立足“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坚决保护沿线自然生态,通过纵横向特色化设计,顺应滨海地区自然肌理,充分利用水系、防护林、海堤等开放空间边缘和现有道路系统,坚持快速通道与慢行系统有机结合,总体由车行系统、慢行系统、滨海风貌带、配套服务设施等4部分组成;纵向分城市海滨段、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景观过渡段4类路段进行特色设计,打造贴近海岸、连通园区、串接景点、融入景观、快慢和谐、服务完善的复合型公路旅游休闲廊道,并使其具备通达滨海城镇、园区、港口、景区的公路功能。

    目前,这一规划正在逐渐实现。2020年5月,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控制性桥梁进入主体施工;5月8日,作为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重要的一环,茂名水东湾大桥工人日夜鏖战,大桥两端即将“握手”;大桥往东,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游人如织,恢复生机;大桥往西,歌美海景区东岸公园施工如火如荼,美景初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