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汽车海外营收同比增逾6成   研发投入高达42.48亿

长城汽车海外营收同比增逾6成   研发投入高达42.48亿

2020-05-11 09:06: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2019年,长城汽车(601633.SH)逆势而上,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市场,长城汽车海外市场大涨,成为长城汽车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具体来看,2019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长城汽车在研发层面投入有着较大幅度增加。据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高达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和年度净利润几乎在同一水准,远远超过同行业平均3%的投入比例。对此,长城汽车表示,研发费用主要重点布局在了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

    海外营收同比增长66.61%

    在充满挑战的2019年,长城汽车仍旧保持了稳健经营的态势。2019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

    从销量来看,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累计交付新车近106万辆,在车市下行压力下,仍实现同比1.43%的增长率,并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其中,哈弗品牌依旧是顶梁柱,而WEY、欧拉、长城皮卡在2019年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长城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成为长城汽车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显著特征。其中,长城汽车SUV产品在中国SUV市场的占有率为9.19%,较2018年提升0.14个百分点。哈弗品牌作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目前全球累计销量已近600万辆,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

    此外,2019年,长城皮卡销量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2.73%达16.48万辆,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2020年一季度,长城皮卡市占率近50%。而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主为轿车)销量同比增长明显达4.15万辆,同比增长210.05%。鉴于2018年旗下轿车新能源销量仅为1.3万辆,销量大幅增长与基数较低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市场,长城汽车海外市场大涨,成为长城汽车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具体表现在,2019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

    除此之外,新车出口也成为海外收益的主要来源。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同比劲增66.61%,其中,俄罗斯、南非、沙特阿拉伯市场营收分别达到14.34亿元、10.82亿元、7.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0.24%、46.0%和752.80%。

    技术、产品持续领先

    天眼查显示,长城汽车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集体所有制汽车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并融资33亿港元的汽车企业。目前,长城汽车一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领先优势,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技术研发优势与经营业绩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成为了公司持续加速的关键“引擎”。2019年,以“过度投入、精准研发”为导向的长城汽车,全年研发支出总额达到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并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并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这也成为其全球化战略实现的强有力支撑。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的策划,WEY品牌在年内推出两款插电混动车型VV7 PHEV和VV7GT PHEV,进一步完善了长城汽车新能源产品布局。

    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城汽车正在构建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外部合作,共同推动5G、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速共性技术的产业化步伐。2019年,长城汽车联合华为、高通、百度等8家战略伙伴,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共建全域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时代。

    二季度国内汽车行业有望回暖

    在疫情余波之下汽车市场的需求仍受到部分抑制,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显示了汽车市场逐渐复苏的特征。后续随着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有望加快恢复。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0048辆。其中,哈弗品牌3月份销量为40337辆,WEY品牌3月份销量为3055辆,欧拉品牌3月份销量为1147辆,长城皮卡3月份销量为15354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市场销量大涨外,在疫情全球蔓延之时,长城汽车第一季度出口达到13387辆,同比增长6.12%。其中1月出口发运4442辆,同比增长45.50%;2月出口发运3503辆,同比增长19.03%;3月出口更是达到5942辆,实现了98%的环比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此前的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但2021年及2022年考核目标未进行调整。

    对于未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国内汽车可拉动的空间非常大。针对此次疫情和经济下滑风险,国家对房地产的放开比较谨慎,但汽车作为第二大产业,国家很有意向和手段在汽车业进行刺激和扶持;海外这块不确定性很强,但公司业务主要不在欧美,对年度目标影响不是很大。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测,2020年汽车市场将继续下行探底,年底有望回暖。预计2019年内汽车销量2500万辆左右,2020年销量2250万辆左右,同比下滑10%。2020年,汽车市场下行压力或将向上游转移,厂家压力大于经销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