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瑞金2019年净利润增长203%   下游需求刺激景气度提升

奥瑞金2019年净利润增长203%   下游需求刺激景气度提升

2020-05-11 09:02: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随着国外资本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国内两片罐行业加速整合,金属包装龙头奥瑞金(002701.SZ)业绩向好。

    近日,奥瑞金发布2019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扭转了公司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局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奥瑞金的业绩之所以实现翻倍增长,是因为2019年其完成了对波尔亚太的股权收购后,两片罐业务的营收和毛利率同步增长,提高了公司的经营业绩。2019年,奥瑞金两片罐业务为公司带来营收25.09亿元,同比增长57.16%,同期,两片罐的毛利率为9.94%,同比增长5.24个百分点。

    据了解,两片罐的需求端主要是啤酒和饮料两大食品细分领域。近年来,国内啤酒产销量放缓,各大酒企纷纷推出高端产品和罐装啤酒以寻求业绩突破,而罐装率的提高,将为两片罐带来不小的市场增量。再加上消费者观念转变,对金属罐装饮料接受程度提高,金属包装行业景气度将逐渐回暖。

    两片罐拉动净利润增长203%

    4月30日,奥瑞金发布2019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93.69亿元,同比增长14.60%;净利润实现6.83亿元,同比增长203.15%;扣非净利润实现5.92亿元,同比增长379.07%。扭转了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的连续两年业绩下滑的局面。

    其中,三片罐-饮料罐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实现营收52.34亿元,占总营收的55.87%。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奥瑞金之所以扭转业绩,实际是受公司收购的两片罐业务营收增长带动。

    资料显示,奥瑞金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彼时,恰逢红牛进入中国市场,奥瑞金成为红牛的饮料罐供应商,随后慢慢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三片罐生产商(即由罐身、罐底、罐盖三部分组成的金属包装容器,常见产品红牛饮料)。

    2010年前后,金属包装行业掀起两片罐(即只由罐身和罐盖组成的金属包装容器,常见产品罐啤)替换潮,两片罐便成为诸多资本追逐的风口,其国内市场的产能不断扩张,最终导致产能过剩,两片罐带来的利润不断下滑。2017年,国内两片罐的价格达到低谷。

    2018年,奥瑞金发起对波尔亚太在中国制罐业务的收购,2019年完成股权收购后,公司的两片罐业务开始快速发展。2019年,两片罐业务带来营收25.09亿元,同比增长57.16%,成为奥瑞金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加速整合,国内两片罐供需结构改善,两片罐价格逐渐回归,奥瑞金两片罐毛利率与营收同步增长。2019年,奥瑞金两片罐的毛利率为9.94%,同比增长5.24个百分点。同期,公司金属产品包装和服务的整体毛利率为27.48%,同比微降1.46%,不过在同行业中仍遥遥领先。

    下游需求刺激两片罐市场回暖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两片罐的需求端主要是啤酒和饮料两大食品细分领域。目前来看,国内啤酒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近年来,各大酒企啤酒的产销量增长速度持续放缓,高端啤酒、罐装啤酒成为近两年许多啤酒企业求变的选择。

    即便如此,国内啤酒的罐化率相较于海外成熟的啤酒市场仍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4-2018年,国内啤酒的罐化率从15%提高到26%左右,而同期啤酒全球市场的平均罐化率水平在50%左右。

    因此,多家机构的研报指出,我国作为啤酒消费大国,啤酒罐化率若提高到全球平均水平,将为两片罐行业带来不小的市场增量。

    此外,由于国内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消费观念发生改变,功能性饮料的销量也保持较快增长。根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6 年我国功能性饮料零售量为117.62亿升,预计2020年该项数据将达到150.37亿升,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33%。

    回到金属包装市场上,以奥瑞金研发生产的差异化两片罐铝瓶罐和纤体罐为例,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功能性饮料、植物蛋白饮料以及咖啡、碳酸饮料、果汁等传统饮料的高端领域,且易被年轻消费者接受。

    因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下游需求不断回暖,两片罐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