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黑马”国联证券净利增9倍   中信系高管加盟助力闪电过会

“黑马”国联证券净利增9倍   中信系高管加盟助力闪电过会

2020-05-11 08:37: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随着中信证券灵魂人物王东明的入驻,国联证券正加速进入2.0时代。

    5月8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国联证券首发获得通过。至此国联证券成为A股第39家上市券商。

    让业界惊叹的是,国联证券的上市进程可谓神速——从宣布重启A股IPO到闯关成功,仅过去不到5个月时间。

    国联证券曾于2016年12月和2018年1月两度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但均迟迟未有进展,其中,第二次申报后10个月,国联证券因启动H股增发,申请中止A股IPO审查并获同意。

    此次过会成功,有赖于其高管团队的大换血,2015年11月,被市场人士评价为中信证券“灵魂人物”、“坐镇”中信证券20年并带领公司完成上市一路成为行业龙头的王东明,卸任董事长一职,随后被国联证券聘为公司顾问。此后,中信证券的老员工便不断被吸引到国联证券,目前国联证券11位高管中,“中信系”占据了半壁江山。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随之而来的还有迅速增长的业绩和日益明晰的战略定位,财报显示,国联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930.57%,且顺利完成了首批公募投顾客户的签约和交易,成为业内首家正式上线此类的业务券商,是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7家券商之中唯一的中小券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联证券得到多位中信“大佬”投奔,又顺利“回A”,有望重整旗鼓,跳开此前的区域格局,提升券商排名,为中小券商转型作出参考。

    引入金融界“打工皇帝”葛小波

    葛小波是国联证券这一波引入的“中信系”大佬中最重磅的一员。凭借2018年1566.87万元年薪,葛小波被外界称为金融界“打工皇帝”。

    2019年4月,在毫无征兆之下,时任中信证券首席风险官、财务负责人,同时还担任公司党委委员、执委会委员的葛小波突然提出离职,至此,葛小波已加入中信证券22年之久。

    2019年6月,葛小波正式加盟国联证券出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战略委员会委员一职,2019年10月23日,证监会正式出具了其任职的无异议函。

    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葛小波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拥有23年的从业经历,是中国首批保荐代理人,曾任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经理和高级经理,中信证券A股上市办公室副主任,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计划财务部、风险管理部、海外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行政负责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葛小波去年在国联证券的年薪为333.5万元,与中信证券1566.87万元相比小巫见大巫。

    不过,从情感上讲,葛小波作为王东明手下的老兵,加上IPO无疑将为新的管理层带来更丰厚的回报,入职国联似乎也有迹可循。

    另外,在2019年4月与葛小波几乎同时从中信证券辞职的还有中信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汪锦岭,他的下一站也与葛小波一样为国联证券。

    此前,2018年底,中信证券原人力资源部执行总经理王捷便已经进入国联证券出任了新一届的董事会秘书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也由此拉开了国联证券高管大换血的序幕。

    2020年2月,也就是在国联证券宣布重启IPO两个月后,又一批新任国联证券高管的入职资格被监管层核准,这两位新晋高层也同样来自于中信证券,其中,原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尹红卫被任命出任国联证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主管财富管理条线,而曾在中信证券工作近十年的李钦,则出任了国联证券首席风险官,主管衍生品部门。

    至此,仅在最新的国联证券高管团队中,近一年内加盟其中的中信证券的旧部便已经达到5名之多,且个个身担要职。

    中小券商逆袭净利增9倍

    实际上,上市之前,国联证券还是一个存在感极低的地方券商。资料显示,国联证券成立于1999年1月,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11月的无锡市证券公司,在2008年改制并更名为国联证券。目前,国联证券设立了13家分公司,在全国共有87家证券营业部。

    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8年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位于第62、62和61位,从排名来看处于中下游水平。

    时间到了2019年,国联证券赢得一场翻身仗。

    据国联证券的财报数据,2019年公司共实现收入21.24亿元,同比增长41.87%,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93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0.67亿元。

    具体来看,2019年国联证券的经纪业务与自营投资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3.73%,自营投资业务同比增长326.8%。

    国联证券表示,经纪业务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其在科创板基金销售、债券基金销售、营销活动、量化投资及两融业务等五方面增长。另外,自营投资收入提升原因是坚持价值投资,准确把握了2019年初的建仓时机。

    此外,国联证券在2020年1-3月份,分别实现营收约1.29亿元、1.3亿元以及1.5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436.48万元、7124.54万元以及9676.35万元。

    根据国联证券的招股书以及年报,证券经纪业务始终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

    国联证券表示,计划在2020年推进四大业务转型。首先,财富管理业务将在资产配置服务、私募产业链、融资融券和收益互换等领域加强客户开发和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投行业务在提供全产业链价值服务的同时,将在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和财务顾问等基础业务的个别领域或行业形成自身特色。

    国联证券还表示将建设金融市场业务,以研究和机构销售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股权衍生品业务为抓手,提升服务金融机构的能力。

    国联证券在年报中颇为自豪,称公司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15-20年证券行业头部券商的从业经验,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管理团队在证券和金融服务行业具备丰富的经验、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能力,能深刻理解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出准确的商业判断,及时捕捉商机,并审慎科学地调整业务策略。

    业内黑马抢下首单基金投顾业务

    新的团队也在快速切换频道,从财富管理转型上“弯道超车”。

    今年4月21日,国联证券顺利完成首批公募投顾客户的签约和交易,成为业内首家正式上线此类的业务券商。此时距离其2月底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仅过去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在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7家券商之中,国联证券作为唯一的中小券商,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分得券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头啖羹”,备受行业瞩目。

    国联证券也不负众望,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即完成了相关方案的报送。据了解,自3月4日收到批复后,国联证券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即完成了业务审批、制度发布、投资决策、系统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并于3月24日在行业内首家接受了监管机构的验收检查。

    有国联证券负责人表示,中小券商应当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突出自身特色,走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道路。国联证券将财富管理转型作为其重要战略方向,着重加强资产配置能力建设,为客户财产保值增值提供值得信赖的专业服务。而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无疑为其业务转型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抓手”。

    借助基金投顾,通过生成投资策略和构建投资组合的专业能力,国联证券可以建立员工资产配置逻辑体系和能力,帮助客户实现收益增长来带动整体管理规模的增长,全面提升国联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

    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的券商中,国联证券分得一杯羹,虽说跟其他头部券商相比,国联证券有些“扎眼”,但却也在预料之中。结合国联证券今年的一系列行动来看,转型是志在必得。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国联证券通过此次获得的基金投顾资格,有利于提高其业务多元化水平,优化收入结构,增强经营业绩稳定性,存在弯道超车、快速突破的可能。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