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风股份获国资二度举牌 南通控股再续前缘或谋接盘

南风股份获国资二度举牌 南通控股再续前缘或谋接盘

2020-05-08 08:0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时隔半年,南风股份(300004.SZ)股权结构再度生变。

5月6日晚,南风股份发布股权权益变动公告,股东广东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海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完成举牌。

这是南海控股第二次举牌。去年10月11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实现首次举牌。

南海控股是广东佛山南海国资公司。去年初,南海控股曾计划通过接受表决权委托、作为质权人向南风股份实控人提供借款等纾困方式接盘,但计划生变,南海控股改而通过举牌入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一家地方国资公司,南海控股并非首次涉足资本市场。截至目前,其已实际控制有A股公司瀚蓝环境、H股公司中国兴业控股两家上市公司,且都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

年报显示,近三年,瀚蓝环境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均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兴业控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快速增长。

国资出资逾2亿接连举牌

南风股份再度迎来国资举牌。

据南风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从2019年10月至今年5月,半年多时间内,公司股东南海控股通过二级市场频频增持公司股份。具体为,2019年10月、11月分别增持358.76万股、456.90万股。间隔两个月后,今年2月至5月,其分别增持756.35万股、596.82万股、144.50万股、86.64万股。其合计增持2399.97万股,占南风股份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其实,南海控股早就有入股南风股份之心,这从其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就可略窥一二。2019年6月至10月,南海控股分别增持226.44万股、1911.71万股、241.76万股、20.06万股,合计增持2399.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实现首次举牌。

根据南海控股增持股份的价格区间,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两次举牌,南海控股分别耗资约1.1亿元、1.26亿元,合计为2.36亿元。

南海控股成立于2011年1月17日,注册资本5.6亿元,由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股100%。截至目前,除了持有南风股份10%股权外,还直接及间接持有A股公司瀚蓝环境30.75%股权、港股公司中国兴业控股71.41%股权,均处于实际控制人地位。

瀚蓝环境前身是南海发展,2000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3年,公司更名为瀚蓝环境,主营固废处理业务、供水业务、污水处理业务以及燃气业务。2013年以来,瀚蓝环境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其营业收入从10.0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1.60亿元,增长了5倍,净利润从2.3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13亿元,增长了2.90倍。

港股公司中国兴业控股主营业务为物业发展及投资、酒店经营及投资控股等。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也快速增长,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0.61亿元,同比增长98.59%、61.11%。

再续前缘或谋接盘

拥有A股、H股公司各一家,南海控股接连举牌南风股份,意味着什么?

据5月6日南风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未来12个月内,南海控股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南风股份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南风股份股票。

这是一个模糊表态,也就是未来12个月是否继续增持,要视情况而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完成第一次举牌时,南海控股也是这样表态的。结果是,南海控股刚刚完成举牌,就在当月进行了增持。

近几年,南风股份经营业绩不佳,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7.53%,为3010.07万元。2018年,除了自身主业经营不乐观外,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的个人债务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导致公司牵涉15宗诉讼案。此外,全资子公司中兴装备经营业绩不及预期,这两项均存在较大幅度资产减值,使得当年公司亏损10.31亿元。

目前,南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杨泽文及其儿子杨子善、杨子江,三人分别持有公司11.18%股权、10.86%股权、8.17%股权,合计为30.21%。

去年初,杨泽文、杨子江以及股东仇云龙曾与南海控股约定,将拥有的股权表决权等委托给南海控股行使,同时,这三名股东合计将1.55亿股股份质押给南海控股,南海控股为其提供一定金额的借款。质押给南海控股的1.55亿股股份,约占南风股份的32.29%。

一季报显示,杨泽文、杨子江所持股份仍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仇云龙所持股份也全部被质押。另外,杨子善所持公司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

综上所述,南风股份实控人杨泽文父子三人所持公司股权全被质押(冻结),资金异常紧张。

在市场看来,南海控股接连举牌,其真正目的或许为了接盘南风股份。

南风股份于2009年10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立足于通风与空气处理行业和能源工程特种管件行业,保持了国内细分行业的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总承包以及能源工程特种管件的国内领先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