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黔源电力业绩向好拟每年分红四成 前两大股东接连增持1%

黔源电力业绩向好拟每年分红四成 前两大股东接连增持1%

2020-05-08 08:0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才举牌黔源电力(002039.SZ)一个月左右,长电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长电资本”)的一致行动人紧接着又增持股份。

5月7日,黔源电力公告,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增持305.40万股,占总股本的1%,加上一致行动人长电资本持有的5%股份,合计持有股份达到6%。

在连续投资多家A股上市公司后,长电资本唯独入股黔源电力所占股权比例最大,如此“偏爱”证明了长电资本对黔源电力的前景非常看好。

长电资本继续增持1%股份

去年11月,黔源电力公布未来三年(2019-2021年)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显示,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并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能每年获得较高的现金分红对于股东投资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

一个月以前,长电资本增持黔源电力10万股,跨过举牌线。当时长电资本就表示,增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黔源电力不低于50万股。而才过不久,长电资本携一致行动人再次增持1%股权。

天眼查显示,长电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由长江电力全资控股,目前已投资了数家A股上市公司,例如持有三峡水利4.34%股份,位列第五大股东;持有湖北能源3.26%股份,也位列第五大股东;持有广州发展1.98%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并且后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均为长江电力。虽然长电资本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较多,但投资超过举牌线的唯有黔源电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天,黔源电力才公布控股股东华电集团也增持了1%股份,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26.98%股份。而目前长电系持有6%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黔源电力控股股东华电集团此时增持也证明对黔源电力的看好。

今年将发电92亿千瓦时同比增11%

较大比例分红、两大股东接连增持,也源于黔源电力近年来业绩和财务情况的不断向好。

去年,由于7、8月份各流域来水偏枯,黔源电力完成发电量82.56亿千瓦时,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46%,占贵州电网统调水电厂发电量的16.9%,其营收和净利润也有所下滑。不过去年年末,黔源电力蓄能15.30亿千瓦时,较年初增加4.50亿千瓦时,为今年业绩增长打好基础。

根据黔源电力披露的电量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公司实现发电量1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9%。4月24日黔源电力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31.51%;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652.58%;扣非净利润更是增长823.96%。

另外,黔源电力的财务状况也在持续向好。此前黔源电力负债率一直在76%左右,近年来其负债率不断下降,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66.91%。

根据贵州省电力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贵州电网累计完成统调发电量1757.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0%。其中水电发电量为48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5%;而太阳能发电量为1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7%。在贵州可开发的水电资源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光伏新能源潜力增大,黔源电力称将积极在北盘江流域规划开发光电项目。

在2020年经营计划中,黔源电力今年的目标是资产负债率低于65.30%,并且力争光伏项目实现“零突破”,可见公司进军光伏发电的决心。

黔源电力也提到今年公司将完成发电量92亿千瓦时,实现利润总额5.40亿元,这相当于在去年的基础上,公司发电量增11%,利润总额增长1.9%,与此同时,公司压降发电三项费用,一增一减后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较大幅度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