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山西汾酒资产整合见效营收破百亿   全国化提速省外销售占比首超省内

山西汾酒资产整合见效营收破百亿   全国化提速省外销售占比首超省内

2020-04-30 08:19: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山西汾酒(600809.SZ)大力推进的资产整合行动取得成效,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4月28日,山西汾酒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8.8亿元,同比增长2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9亿元,同比增长28.63%。

山西汾酒因业绩大增利好,4月28日股价封板涨停,报收109.25元,29日,公司股价回落至103.49元。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白酒板块中继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后的第4只百元股。

此外,在分红派息上,山西汾酒表现慷慨。2019年度,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分红7.84亿元,占公司本年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0.43%。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汾酒在2019年省内实现营收57.8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49.25%;省外营收59.60亿元,占总营收比例50.75%。这也是该公司营收省外占比首次超过省内占比。

“山西汾酒能够跨入百亿俱乐部,首先与其近几年积极实施品牌高端化、全国化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从目前省外营收占比超越省内就能看出,汾酒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区域型酒企。”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其次,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代表,具有一定的品类优势。目前,浓香、酱香为主的消费格局呈现多元化,清香型白酒在北方为主的市场得以增长;最后就是山西汾酒近年来实行了混改,释放了效能,增加了渠道的动能。”

中高端汾酒产品销售占比提升

亮眼成绩背后,是山西汾酒过去一年各项经营工作均取得新突破。

2019年,山西汾酒完成了集团整体上市、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执行“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并持续发力省外市场。对于业绩保持增长的原因,山西汾酒将其归功于中高端汾酒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山西汾酒提升了中高端产品的占比,以青花汾、老白汾、巴拿马为代表的汾酒系列营收为102.97亿元,同比增长27.65%,产量、销量分别增长58.49%、21.55%;以竹叶青为代表的配制酒系列营收为5.48亿元,同比增长61.56%,产量、销量分别增长27.3%、40.95%;而以杏花村酒等为代表的系列酒营收为9亿元,同比减少5.77%,产量、销量分别下降44.42%、25.04%。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三大产品线,即汾酒、系列酒和配制酒的毛利率全面提升,特别是主打产品汾酒,其毛利率提高了2.66个百分点,达到75.8%。山西汾酒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稳步提升,从24.77%提高到27.42%。同时,2019年度,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达25.79%,较营业成本12.77%的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山西汾酒省外市场开拓成绩显著。2019年,山西汾酒确立了“13313”的区域拓展战略,通过此战略进一步将华东、湖南、湖北等定为重点开发城市,扩大全国化版图。财报显示,2019年,山西汾酒在省内实现营收57.8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49.25%;省外营收59.60亿元,占总营收比例50.75%。这是该公司营收省外占比首次超过省内占比。

对此,白酒专家蔡学飞表示,“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优势企业、优势品牌的增长是必然的,百亿营收是白酒企业全国化的新门槛,山西汾酒一方面积极实施品牌高端化、全国化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近几年不断推进内部改革,释放了效能,增加了渠道的动能,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

一季度净利12.25亿同比增39.36%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不少白酒企业在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双位数下滑,山西汾酒均维持了正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收41.40亿元,归母净利润12.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39.36%。公司称,净利润的增加是由于缴纳消费税等税费减少所致。

根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汾酒实现营业收入为38.20亿元,占总营收的92.27%;系列酒营业收入为1.64亿元,配制酒营业收入为1.30亿元。从渠道来看,直销渠道营业收入为3.32亿元,电商平台营业收入为1.35亿元。

山西汾酒称,2020年是汾酒全面完成“4421”三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汾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构想和布局之年,公司力争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对于2020年的营收目标,蔡学飞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汾酒作为老牌名酒,发展潜力以及目前的全国化势能都很不错,但是由于今年的疫情影响带来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汾酒的战略实施产生一定的干扰,不过整体上看,在白酒行业挤压分化的态势下,汾酒作为全国清香酒龙头,品牌驱动力强劲,所以对全年营收增长20%的目标持谨慎乐观态度。”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记者注意到,山西汾酒除重点布局长江以南市场、提升中高端产品比重外,还将竹叶青大健康产业列为接下来的战略重点。据汾酒官方消息,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筹备组于今年2月28日成立,并在3月19日举行了全国市场“出征大会”。

3月24日,山西汾酒董事会通过增资议案,拟以现金方式向全资子公司山西杏花村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竹叶青公司”)增资6亿元。同日,竹叶青公司更名为“山西杏花村竹叶青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也获董事会通过。

汾酒集团董事长助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曾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通过三年改革,汾酒竹叶青、杏花村两大品牌的年平均增速已超过62%,但与品牌价值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接下来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加大市场投入等提高两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与“汾”在内的三大品牌“并驾齐驱”。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