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首日   三家公司火速披露分拆上市意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首日   三家公司火速披露分拆上市意向

2020-04-30 08:17: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创业板正式宣布开展注册制改革首日,三家上市公司连夜披露分拆上市预案。至此,已有11家A股上市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4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后,证监会和深交所火速出台相关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注册制大幕正式拉开。次日晚间,包括江苏国泰(002091.SZ)、星网锐捷(002396.SZ)、华邦健康(002004.SZ)在内的三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分拆子公司上市预案,上市板块均瞄准创业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年末分拆上市规则落地,以及创业板正式开始注册制改革,多元化的政策条件也为企业IPO打开融资渠道提供支撑。

特别是在业绩门槛上,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上市制度对于企业业绩要求已有所放宽,创业板包容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已有11家公司拟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4月29日晚间,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江苏国泰、星网锐捷、华邦健康相继披露公告,计划分拆下属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公告显示,江苏国泰拟将下属控股子公司瑞泰新能源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典型的双主业驱动型上市公司平台,江苏国泰分别在供应链服务行业、化工新能源行业中拥有全行业领先的经营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其化工新能源板块主要以瑞泰新能源为统一持股管理平台。

截至目前,江苏国泰持有瑞泰新能源100%股权。分拆上市完成后,江苏国泰仍将持有瑞泰新能源控股权。

同日,星网锐捷披露预案,星网锐捷拟将其控股子公司锐捷网络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锐捷网络主营业务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的研发、销售及服务,与星网锐捷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目前,星网锐捷持有锐捷网络51%股权,分拆完成后,星网锐捷对于锐捷网络的控制权不变。

此外,华邦健康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凯盛新材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凯盛新材为上市公司下属精细化工新材料业务平台,上市公司持有其51.91%股权。分拆上市前后,华邦健康对凯盛新材的控制权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计划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之外,华邦健康另一控股子公司颖泰生物(833819.OC)近日也计划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监管部门出台关于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定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透露分拆上市意向,分拆上市板块多为科创板、创业板,也有部分公司计划分拆至主板上市。

其中,包括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广电运通、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兆驰股份、华兰生物、杰瑞股份在内的八家公司此前已披露分拆至创业板上市意向。

包括规则出台次日披露上市意向的三家公司在内,目前已有11家上市公司计划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注册制下创业板包容度提升

与此前的创业板上市条件有所不同,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大幅降低上市门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集中披露分拆意向的三家上市公司中,也存在近期业绩出现波动的公司。

具体来看,江苏国泰旗下瑞泰新能源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12.73亿元、16.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0.78亿元、1.93亿元。截至2019年末,瑞泰新能源资产总额21.83亿元,净资产13.19亿元。

其中,2018年受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及价格战的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降,但随着行业内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及产品差异化水平的提高,头部企业产品在成本和技术层面上更具竞争优势,2019年瑞泰新能源盈利能力出现回升。

同期,华邦健康下属凯盛新材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6.77亿元、6.59亿元,净利润0.78亿元、0.64亿元、1.37亿元。报告期内,凯盛新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一定波动。

三家公司中,星网锐捷旗下锐捷网络目前盈利能力最强。2017年至2019年,锐捷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42.69亿元、52.24亿元,净利润3.49亿元、3.5亿元、4.05亿元,业绩持续增长且三年累计盈利超11亿元。

不过,按照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一般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只需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其中一条即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将旗下单个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并通过IPO拓宽融资渠道,对于上市公司及拟分拆主体的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而言将会起到助推作用。尤其是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多元化上市条件也为企业顺利上市提供便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