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津海关多举措促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海关多举措促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9 07:5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电装电机有限公司进口的2批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设备延迟到货,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

得知企业困难后,天津海关所属东丽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向企业推荐了“船边直提”模式,安排专人对企业进口设备实施快速检验,全力保障设备尽早安装投产。

“在货轮到港前我们就能报关、完税,海关提前完成信息审核,货轮抵港后,无须查验货物便可在船边直接装车提离、进厂投产。不仅如此,海关还加班加点验放我们急用的进口设备,让企业能够抢出工期,减少疫情造成的影响。”天津电装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后,天津海关针对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提升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集中释放了一批促进贸易便利化举措。”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表示。

天津海关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目前已被国家口岸办发文全国推广。疫情高峰期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在100小时以上,目前已压缩至29.82小时,恢复至疫情前最好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复工复产,生产设备和原料及时到位是关键。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一批货值140万元人民币的手机电池隔膜急需通关投产。海关协调专员了解后,全程指导办理业务,并帮助协调港务、运输、货代等部门,确保物流各环节无缝对接,货物卸船后仅4小时即运抵企业仓库,满足了企业集装箱到港直接提离进厂的诉求。

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天津海关“一企一策”线上服务对症下药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后由于资金压力无法在海关规定期限内缴纳税款的,海关按照“主动减免、应免尽免、快速减免”的原则,推出滞纳金、保证金减免政策。

“这300多万可是我们企业的救命钱呀!”近日,天津荣康肠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收到了海关退还给企业的318.64万元风险担保金。

受疫情冲击,企业一些备案手续被迫延后,资金流转也遭遇困难。公司总经理感慨:“海关免征余料结转风险担保金,还及时退还了已核销手册的担保金,替我们搬掉了压在胸口上的大石头。”(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