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企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畅通产业和市场循环

央企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畅通产业和市场循环

2020-04-28 07:56: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但短期抑制的消费需求并未消失,市场消费潜力依然巨大。各中央企业积极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着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基本恢复经营活动,释放经济发展牵引力量。

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央企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1.8%和58.8%。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央企生产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挽回损失,总体运行仍保持平稳状态。

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电子旗下冠捷科技北京分部2月份实现100%交货,一季度总体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6%,并分担了武汉冠捷的10万台订单。

虽然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并未停滞。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及卡塔尔多哈三地以“云签约”方式联合签署“中国船舶-卡塔尔石油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这是卡塔尔天然气项目首批订单,也是中国船企迄今承接的金额最大的造船出口订单。

种种迹象显示,央企经济运行已出现积极向好迹象,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开始转好,重点行业投资平稳增长,企业财务结构基本稳定。

复商复市平稳有序

畅通产业循环是保持生产连续性、维护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条件。在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的同时,央企全力推动商贸物流和复商复市,积极打通产业循环。

近日,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华南区域承运的世界最大、广东省首制风电单桩顺利启航,标志着华南区域海工风电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华南区域此次承运的单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单桩之一,也是广东省企业制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

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中远海运全力以“复”,推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3月25日,中远海运特运“大三”系列重吊船大康轮在江苏太仓港成功将8台RTG(橡胶轮胎门式起重机)顺利装船,再次刷新世界同类型船舶一次装载RTG整机数量最多纪录。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诚通所属中国物流驻渝企业重庆中集物流有限公司海关监管库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复工复产,中欧班列业务逆势增长。截至4月10日,重庆中集海关监管库累计收发进出口40英尺集装箱223个,同比增长30%,货物包括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工程设备和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物资。

释放经济发展牵引力量

畅通市场循环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释放经济发展潜能的牵引力量,央企积极推进旗下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旅游景区有序开放。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解,中粮集团所属西安大悦城客流量每个星期都在上升,目前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的六成左右。华侨城集团在逐步有序推进旗下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四川黄龙溪·欢乐田园、云南昆明轿子山、深圳东部华侨城、山西平遥古城等旗下各景区已逐步重启。

近日,华润集团华润万家旗下苏果“好的”春风客栈主题便利店亮相2020南京玄武湖樱花节现场。苏果小业态相关负责人表示,玄武湖樱花节作为南京的活动IP,一直备受年轻人的关注,苏果将继续结合城市活动IP,以‘春风客栈’主题便利店的形式参与其中,增强与年轻人之间的情感互动,塑造品牌年轻化形象。(本报综合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