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太保一季度盈利84亿增逾五成   投资收益201亿带动业绩逆势提升

中国太保一季度盈利84亿增逾五成   投资收益201亿带动业绩逆势提升

2020-04-28 07:34: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得益于稳健的投资风格带来的利润释放,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逆势上扬,实现业绩高增。

日前中国太保披露一季报,延续去年高速增长的业绩表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2.11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6%,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年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4.89亿元,净利润为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带动投资利润稳步提升,是中国太保能够在行业整体短暂受挫的背景下保持业绩高增的重要因素。

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0.2%,持续保持在80%以上。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达到201.8亿元,同比增长29.74%。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表现极为稳定。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指出,中国太保资产配置中固收类资产占比长期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较小。近年来中国太保加大配置债券投资计划等非标资产,为公司贡献净投资收益。

连续一年一期业绩增速超50%

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家险企一季度业绩受到短暂波动。

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一季度数据的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81.72亿元、3377.72亿元、同比增长-13.22%、8.18%,净利润260.63亿元、170.9亿元,同比减少42.74%、34.36%。

根据中国太保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311.48亿元,同比增长2.2%。当期净利润达到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成为目前A股已披露一季报的险企中唯一实现业绩增长的保险公司。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太保总资产1.61万亿元,较上年末提升5.4个百分点;股东权益1859.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

一季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寿险传统的线下销售、增员、基础管理等活动无法开展,短期给寿险业务的发展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报告期内,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8.73亿元,同比减少1.1%。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849.08亿元,同比减少1.4%,其中新保业务120.22亿元,同比减少31.1%。

但中国太保一季度产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非车险业务表现亮眼。报告期内,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0.44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车险业务收入235.24亿元,同比减少0.5%;非车险业务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32.5%。

报告期末,太保寿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54%,太保产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3%、290%,与上季末相比波动较小。

招商证券分析,在车险综合改革临近以及汽车销量边际恢复的背景下,预计全年公司车险保费增速将回正,非车险将成为业务增长的驱动力,全年整体保费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此外,此前中国太保披露年报,2019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54.8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475.17亿元,同比增长8%。集团净利润为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近一年一期净利润增速均在50%以上的高位。

固收资产配置比例长期高于80%

在稳定保险主业的基础上,中国太保凭借投资端利润的逐步释放,业绩增长领先同业。

在资管业务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基于负债特性,保持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0.2%,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4.9%,较上年末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7.8%,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公司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

仅今年第一季度,太保投资收益达到201.8亿元,同比增长29.74%,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6%,上年同期为11.68%。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特别是在2018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数下跌25%,但当期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541.02亿元,同比增长1.2%,净值增长率逆势提升0.3个百分点至5.1%。

而2019年度,随着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612.75亿元,同比增长13.3%,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持平。同时,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总投资收益669.78亿元,同比增长31.1%,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

“一季度公司由于投资端表现较优,业绩逆势大增。负债端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寿险新单增长乏力,产险业务表现稳健,健康保障以及复工复产带动健康险、责任险等非车业务强劲增长。考虑到线上加大科技赋能、疫情带来增员红利、坚定打造三支队伍、保障型产品吸引力提升,预计疫情后随着代理人线下展业的逐步恢复,负债端有望逐步回暖。”信达证券王舫朝分析。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