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麦食品研发投入增超五成   借力“网红经济”进军线上

西麦食品研发投入增超五成   借力“网红经济”进军线上

2020-04-27 09:14:07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A股第一家上市的燕麦行业企业,西麦食品(002956.SZ)于近日交出了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据西麦食品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西麦食品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15.02%。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披露的同时,西麦食品还公布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6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8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西麦食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新品研发和技术储备,2019年,西麦食品的研发费用同比上涨52.57%。目前,公司在热食及冷食燕麦上,分别储备八个方向,共80多种新品,已陆续有20款新品开发完成。

    对于2019年度业绩增长的原因,西麦食品表示,首先是公司始终坚持燕麦为主的谷物健康食品,通过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等措施,巩固和提升“西麦”品牌热食冲调燕麦片的优势地位;其次,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线上收入持续增长。

    具体分产品来看,燕麦片产品仍是公司核心产品,报告期内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达97.32%,其中,纯燕麦片产品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2.78%,占公司总营收62.43%;复合燕麦片产品实现营收3.39亿元,同比增长18.93%,占公司总营收34.89%。其他产品及其他业务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0.19亿元及703.14万元,仍属边缘化产品。

    在线下渠道方面,2019年,西麦食品实施营销渠道精耕下沉的策略,通过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渗透力度,重点对销售相对较弱的区域的渠道进行改造,提高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加大在社区的新零售推广方面的投入。

    原先以线下市场销售为主的西麦食品,及时察觉到市场主旋律的变化积极布局线上销售。2013年,西麦食品开设京东西麦旗舰店,2015年开设天猫西麦旗舰店,2017年公司在杭州成立电商事业部,当年公司的电商销售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线上合计销售金额首超亿元。2020年,西麦食品又新开设天猫“西澳阳光”旗舰店,助力燕麦休闲食品线上销售,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同时,西麦食品还充分利用KOL及各种线上社交平台,从内容营销、信息传递、品牌传播、产品评测等方面开展广泛的线上活动。

    西麦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将会重点打造两大业务板块,热食冲调燕麦和冷食休闲燕麦。针对前者将继续稳固和提升行业领先地位,后者则要发挥西麦的品牌优势,创新发展西澳阳光休闲燕麦子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