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魂网络研发费率16%居行业前列   发力手游移动端收入占比增至四成

电魂网络研发费率16%居行业前列   发力手游移动端收入占比增至四成

2020-04-27 09:06: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通过自研加并购,电魂网络(603258.SH)快速从端游换道手游,业绩陡增。

    4月20日,电魂网络披露年报,去年公司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增加75.92%。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加122.51%-171.52%。

    去年电魂网络大力发展手游,上线了《梦三国手游》复刻版、《梦塔防手游》等产品,同时收购游动网络80%股权,移动端游戏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375.03%,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近四成。

    电魂网络在研发投入上也毫不吝啬,去年研发费用达1.1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83%。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在已披露年报的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位于前列。

    一季度净利预计增超122%

    天眼查资料显示电魂网络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制作和运营。电魂网络以客户端游戏为基础逐步向移动端游戏延伸,目前上线运营的自研游戏包括端游产品《梦三国》、 《梦塔防》;手游产品《梦三国手游》(复刻版)、《梦塔防手游》、《野蛮人大作战》、《小宝当皇帝》、《商战创世纪》等。

    去年《梦三国手游》复刻版、《梦塔防手游》等游戏上线运营,同时去年公司以2.89亿元收购了游动网络80%股权。多个游戏产品上线运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电魂网络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55.39%,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增加75.92%。其中客户端游戏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45%;移动端游戏实现收入为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5.03%,收入占比近四成。游动网络自购买日至期末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4270.25万元。

    4月14日,电魂网络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一季度公司《梦三国》端游在wegame平台上线,报告期内,《梦三国》端游充值收入、《梦三国手游》复刻版充值收入同比均有所增加。公司预计2020年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00万元到7000万元,同比增加122.51%到171.52%。

    研发费用占营收16%

    近几年,中国客户端游戏已逐渐步入成熟期,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快速上升,目前已占整体游戏市场份额60%以上。因此电魂网络一边自研《梦塔防手游》、二次元游戏《X2 解神者》、武侠类游戏《我的侠客》等不同品类游戏,一边通过并购游动网络股权,加速手游方面的布局。

    不过现在中国游戏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趋势,竞技游戏增速明显更快,并且云游戏兴起。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GPC)、国际数据公司(IDC)合作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308.8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164.40亿元,同比增长7.7%。特别是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收入从2018年的834.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47.3亿元,同比增长13.5%,电子竞技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并且游戏有了云游戏化趋势,云游戏服务器将经渲染处理的游戏画面压缩后直接传送给玩家,无需下载安装、在线即开即玩,优势明显。同时云服务还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并帮助游戏快速上线、扩展。三七互娱等头部游戏运营商均开始联合国内5G、VR头部公司将游戏“云化”。

    电魂网络也布局了H5游戏、VR游戏、单机游戏、漫画和电竞赛事等领域,VR游戏包括《瞳》等;平台产品包括H5的《怼怼梦三国》、《H5 闪电玩平台》和APP平台《口袋梦三国》等。

    为了保持不掉队,电魂网络对研发一直很重视。去年电魂网络研发人员48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2.26%,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1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83%,同比增加21.67%。此前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更是连续四年保持在20%以上。目前电魂网络掌握游戏引擎技术、 服务器软件技术、直播观看技术、同步验证技术、数据库缓存技术、即时战略同步技术等多项网络游戏开发运营的核心技术。

    虽然相比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头部游戏上市公司,电魂网络在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量级上都逊色不少,但研发费用和研发人数比重都能看出电魂网络对研发的重视。

    在已披露年报的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电魂网络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排在第四位,研发人数占比排在第七位。公司是否能通过不断研发在新的趋势中把握机遇,还需拭目以待。

    视觉中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