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v6升级改造三季度末全面完成   紫光股份星网锐捷等公司有望受益

IPv6升级改造三季度末全面完成   紫光股份星网锐捷等公司有望受益

2020-04-27 09:03: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4月26日,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电视业务IPv6改造的通知,要求到今年三季度末全面完成IPv6升级改造。

    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为5G、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基础,加速驱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IPv6将引发下一代产业变革,我国IPv6普及率与海外相关市场仍有差距,随着上述政策推行,国内IPv6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随着IPv6改造升级快速推进,相关概念上市公司有望受益。目前国内在IPv6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包括星网锐捷、新华三、紫光股份等,另外华为和中兴通讯也有相关产品线。

    国内IPv6产业发展机遇巨大

    IPv6是用于替代现行版本互联网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协议、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创新的起点。随着5G、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应用融合发展,全球对IP地址的需求持续增长。

    相较于地址资源枯竭的IPv4,IPv6网络不但能够提供近乎无限的地址空间,还具有协议简化、灵活扩展、内置安全等诸多优点。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为5G、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基础,加速驱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工信部和广电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推进互联网电视业务IPv6改造,通知要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要对互联网电视业务经过的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以及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相关设备进行IPv6改造。到2020年三季度末,上述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全面完成,IPv6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平均丢包率、时延等主要指标与IPv4相比劣化不超过10%。中国移动、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京东云、华为云、网宿科技要对互联网电视业务相关的内容分发网络(CDN)进行IPv6改造。

    此外,通知提出着力提升接收设备IPv6支持能力。小米、华为、创维、海信、TCL、长虹、康佳、九州等厂商加快实现新生产的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含终端ROM、播放器、应用服务框架、终端管理模块等)支持IPv6,出厂默认配置支持IPv4/IPv6双栈;加快对具备条件的存量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通过固件及系统升级等方式支持IPv6。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要优先向用户推荐支持IPv6的机顶盒、智能电视机等终端设备。

    有专家表示,IPv6和5G,其实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性技术,未来的物联网行业将会大规模使用IPv6和5G,所以IPv6和5G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国内IPv6普及提升明显,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一大批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IPv6将引发下一代产业变革。有数据统计,在《行动计划》发布前,中国IPv6目前的普及率不足1%,与海外相关市场等差距明显。随着《行动计划》逐步落地实施,国内IPv6普及提升明显,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在2017年之前,我国IPv6的发展相对滞后,全球网络内容服务商的IPv6支持率为25.4%,中国仅为5.0%。在应用方面,我国IPv6的产品极小,主流应用均未使用到IPv6,同时,国外由于技术限制,并未出口IPv6产品到我国,这导致我国对IPv6的需求不多。

    2017年,中央发文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至此,IPv6在中国迎来转机。随后几年,IPv6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获得IPv6地址的用户数从2018年的0.74亿增长到13.92亿,IPv6活跃连接数从2018年的0.63亿增长到11.18亿。全球IPv6测试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网络设备IPv6支持方面位居世界首位。但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我国未来对IPv6的需求依然很大。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预计IPv6规模化部署过程中网络设备最先受益,包括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国内在IPv6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包括星网锐捷、新华三、紫光股份等,另外华为和中兴通讯也有相关产品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