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市场监管局开展“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

湖北市场监管局开展“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

2020-04-22 08:00: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薛立军)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作出部署,自2020年5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为营造公平竞争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此次行动旨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加强综合监管、综合维权、综合执法。行动突出四项重点,分别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及加大打假治劣力度。

行动开展期间,将依法打击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聚焦原料药、建材、二手车交易、机动车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市场垄断高发易发行业领域,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案件。纠正越权行使招标权、定点供应权、强制经营者集中、强制划分采购供应市场等规定和做法。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损害市场竞争行为,特别是以项目库、名录库、注册、认证、认定等形式排除限制准入、指定交易,以及无法律法规依据或者国务院规定给予特定经营者财政奖励和补贴等行为。

此外,重点查处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行为、互联网领域“刷单炒信”行为、违规营销行为、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商业诋毁行为;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日用百货、烟酒类等商品的市场混淆行为以及医疗器械购销、教育、公用企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

同时,严厉打击汽车配件、燃料、儿童用品、电子电器、食品药品、农资等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食品、汽车配件、特种设备、半导体等品类质量违法行为。 加大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未经认证违法出厂、销售、进口或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等查处力度,依法打击专利侵权行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