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东汽车营收162亿同比增五成 库存周转天数17天行业最低

美东汽车营收162亿同比增五成 库存周转天数17天行业最低

2020-04-20 09:1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致力于发展低线城市豪车市场的美东汽车(01268.HK)率先发布了业内首份年报。

2019年,美东汽车营收实现162.10亿元,同比增长46.5%,净利润实现5.51亿元,同比增长51.8%。新车销售实现营收143.84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豪华品牌汽车销售收入占81.3%。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豪华品牌新车销量实现313.08万辆,同比增长超12%。而依靠豪华品牌汽车销量的增长,2019年,包括美东汽车在内,共4家港股汽车经销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不过,就业绩增长速度而言,美东汽车业绩增速最快。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车市各汽车品牌大类市场份额变化中,豪华品牌、主流合资以及自主品牌的汽车销量同比分别减少23.5%、38.6%和47.5%,虽然三类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豪华品牌汽车的降幅最低。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升级消费加速,豪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美东汽车之所以在众多汽车经销商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绩增速最快的豪车经销商,与其“单城单店”和三四线市场下沉的战略布局相关。

与另外三家重点布局一二线及沿海城市的经销商不同,美东汽车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三四线市场的布局。截至2019年,美东汽车累计经营58家门店,其中25家位于非沿海的三四线城市。2018年,公司在安徽省收购的六家宝马门店,5家在去年实现扭亏,为公司带来约1830万元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美东汽车一直实施单城单店战略,即一个城市中,一个汽车品牌至设立一家4S店。截至去年,美东汽车共经营45家豪华车店,其中32家为单城单店。而这种战略一方面能够在三四线城市中享受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单城单店模式也为公司产品带来更高更高的议价能力。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认为:“三四级及以下市场第一辆车的刚需消费远未饱和,大规模的换购消费也将从发达地区向次发达地区次第展开。 ”

除此之外,美东汽车的管理层十分重视公司的库存周转和现金流管理。在2018年财报至股东函中,美东汽车创始人叶帆曾表示:“库存周转是生死存亡的关键,快速周转使我们成为印钞机,相反缓慢的周转会把我们变成现金黑洞”。

在这一运营理念下,美东汽车的库存周转天数持续降低。截至2019年,美东汽车的库存周转天数为17天,同比2018年减少11天,为几家豪车经销商中最少。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23.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