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22家上市银行参股金租公司 四大行金租子公司去年盈利超82亿

A股22家上市银行参股金租公司 四大行金租子公司去年盈利超82亿

2020-04-20 09:1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时隔十年之后,国有大行再领金融租赁牌照,综合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日前,中国银行披露公告称,该行拟出资100亿元投资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2.59%,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该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关于开业的批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国有大行中,已有工行、建行、交行分别在2007年成立金租公司,农银租赁则于2010年在上海开业。而作为“现金奶牛”的金租公司,依托国有大行自身雄厚的资本力量,展现超强的盈利能力。

去年四大行金租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82.1亿元,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合计分别达到7099.27亿元、867.5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3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包括五大行、8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等在内的22家银行控股或参股金租公司。

出资百亿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日前,中国银行披露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公告,该行拟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投资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作为本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近日该行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投资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关于开业的批准。

据了解,此次设立金租公司是中国银行为落实新一期发展战略部署、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公告显示,中银金租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08亿元,注册地为重庆,中国银行持股比例为92.59%,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国银行同时表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也符合该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本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末银保监会披露《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金租公司发起人所具备的条件、公司章程、筹建与开业等多方面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在五大行中稍晚成立金租公司,但依托中国银行自身强大的基础,中银金租公司所处优势极为明显。不仅如此,此前中国银行早已通过中银航空租赁公司(2588.HK)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并展现较强的盈利实力。

年报显示,中银航空租赁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在香港上市,是全球领先的飞机经营性租赁公司之一,是总部位于亚洲的最大飞机经营性租赁公司(按自有飞机价值计算)。截至2019年末,中银航空租赁已发行股本11.58亿美元,资产总额197.64亿美元,净资产45.81亿美元。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7.02亿美元,当期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6%,实现26年持续盈利。

作为中银航空租赁的母公司,2019年度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491.82亿元,同比增长8.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74.05亿元,同比增加4.06%。

四大行金租子公司总规模超7000亿

在中国银行之前,已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四大国有行拿到金融租赁牌照。

根据日前各大行披露的年报,工行旗下工银租赁注册资本180亿元,2019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 2709.81亿元,净资产362.0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4.36亿元。农行旗下农银租赁2019年末总资产547.51亿元,净资产97.3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建行旗下建信租赁资产总额1310.76亿元,净资产160.13亿元;2019年净利润15.21亿元。而交通银行旗下交银金租期末总资产2531.19亿元,净资产248.0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0.21亿元。

粗略计算,2019年度四大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2.1亿元,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合计分别达到7099.27亿元、867.56亿元。

除上述国有银行之外,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在金租公司上也有布局。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五大行在内,A股3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22家银行控股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包括浦发、华夏、民生、招商等在内的8家股份行,也有宁波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等在内的7家城商行,农商行中仅有渝农商行设立渝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持股比例为68%。

此外,南京银行参股江苏租赁(600901.SH)在2018年3月上市,成为业内首家主板上市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南京银行对其持股比例为21.09%,为江苏租赁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现金奶牛”的金融租赁公司,人均创利情况在金融业也具有较大的优势。以已经上市的江苏租赁为例,2018年江苏租赁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37亿、12.51亿,同比增长24.37%、23.79%,期末公司总人数271人,相当于人均创收创利899万、461.62万。

去年前三季度,江苏租赁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2.21亿元、12.07亿元,同比进一步增长25%、26.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