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将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湖北将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2020-04-15 07:53: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日前,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谋划重大项目、推进项目建设的措施。

《意见》提出将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其中,125个2019年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未开工项目,2020年6月底前必须全部开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特别国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020年8月15日前必须全部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政府投资效益。

前期工作事关项目的申报争取和落地建设,是当前湖北省抓项目、扩投资的明显短板。《意见》提出,各地每年要安排一定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确保各类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各项目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筹集前期经费,专项用于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评估论证等工作,列入部门预算和项目投资总概算。同时,对前期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建设资金不落实、按照时间节点难以开工或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要依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收回资金,在全省统筹安排使用。

此外,还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导向,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比如,建立政银企项目合作新机制,由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发挥与省级金融机构建立的补短板稳投资对接工作机制作用,每月申报推荐项目,每年举办2次省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建立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白名单”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今年,湖北省还将利用各方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举办“最美逆行湖北”专题招商推介,鼓励湖北校友、武汉校友、楚商企业家开展“资智回荆楚”行动。开展“风雨共济、携手同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筹备组织好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对话湖北、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楚商大会、台湾周等重点经贸活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