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市长带货”吸引65万网友围观 半小时卖出3万斤京山桥米

“市长带货”吸引65万网友围观 半小时卖出3万斤京山桥米

2020-04-14 07:34: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李康)4月11日,京山市市长魏明超穿着亲自设计的“京山桥米”衣服,牵着一群孩童边唱歌边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为著名的“京山桥米”代言。当天,全国各地共有65万网友围观,市长“卖大米”直播首秀直播仅半小时,便已经卖出超过3万斤京山桥米。

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里,迎来的第四场湖北市县长助农直播。“市县长直播带货的效果很明显,消费者为湖北拼单的意愿也很强烈。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湖北各地农产品的销量会持续攀升。”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

半小时京山桥米售出超3万斤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湖北在粮油、蔬果、茶叶、水产等多个产业中拥有领先优势,孕育了京山桥米、洪湖莲藕、秭归脐橙等众多全国知名品牌。随着疫情得到遏制,湖北98%以上的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复工,但受传统产销通路恢复缓慢、餐饮连锁暂停等影响,涉农经济仍在寻找新的通道加快恢复。

此前,京山市也曾封城整整60天,令农产区的产销遭到冲击,物流停滞,京山的农产品流通也受阻。3月25日凌晨0点,随着京山市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开放,物流开始恢复,全国各地的人们又可以通过网购,及时吃到京山桥米。

“颗粒细长、光洁透明,桥米比普通米要‘貌美’。用桥米做的饭松软略糍,喷香扑鼻,可口不腻,营养丰富。”为了推销京山桥米,魏明超当场化身“煮饭小能手”、“邻家大叔”,向全国网友传授煮饭秘诀,比如想要米饭香糯或干松,应该下多少米、多少水。

当日,魏明超进入拼多多直播间以后,卖米、煮饭、盛粥、做米糕,忙个不停,直播间观看人数迅速涨到65万。半小时后,直播间的京山桥米已经售出超过3万斤。

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发展

魏明超直播为大米代言,是拼多多自4月发起“为湖北拼单”活动以来,联合湖北各地政府举办的第四场市县长助农直播。除了京山市长魏明超为大米代言,还有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先后亮相拼多多的市县长助农直播间,为洪湖莲藕、嘉鱼藕带、秭归脐橙等应季农产品,向全国消费者推荐。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百余名县市长走进各大平台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的新闻屡见不鲜,无论是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打通产品销路,还是开辟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县市长直播带货模式赢得一片称赞。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认为,县市长们不光是在为农产品代言,更是在为当地区域特产和区域品牌做最好的推广,选择当地主打的特色品种进行推销,而这些特色产品急需找到相应的市场。用“直播代言”的方式,拓宽当地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以京山市这次直播为例,京山农业资源丰富,除了引以为傲的桥米,还形成了蛋品、畜禽等特色产业。到市长结束直播的时候,来自京山产地的农(副)产品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0%。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农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不能小看县市长带货现象,一定程度上结合了当地特色,更利于今后农业产业实现特色化、规模化融合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