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黑石集团创始人中国直播首秀   张磊、郁亮等大咖隔空对话

黑石集团创始人中国直播首秀   张磊、郁亮等大咖隔空对话

2020-04-13 07:47: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在全球投资领域,黑石集团堪称是一个神话。

    创始人苏世民和彼得·彼得森两人从1985年以40万美元启动发展至今,资产管理规模已达5500亿美元,使得黑石集团成为全球实至名归的PE无冕之王,而苏世民本人也被称为“华尔街的新国王”“私募界的巴菲特”“美国房东”。

    4月10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2020市场破局与投资趋势暨《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新书发布会全球同步直播,苏世民与中国经济领域两位重量级人物——高瓴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磊、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进行“隔空对话”。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三位大佬谈及疫情经济、慈善、教育、房地产、人才管理等多方面话题。在苏世民看来,中国将会是疫情之后所有国家里恢复最快、最好的国家,在未来的世界经济版图里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

    谈疫情

    政府干预将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这已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黑天鹅”,更是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那么疫情之下如何评估资本市场的表现,企业如何平稳渡过危机,进而抢抓新的发展机遇?

    这些问题与其说是张磊在“隔空对话”中向苏世民的请教,不如说是全国乃至全球企业家的关心问题所在。同为业界著名投资人、且是耶鲁大学校友的两人,通过一场精彩对话,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疫情带给经济的冲击是立竿见影的,但要看出经济的恢复程度则需要一年甚至一年半时间,这期间需要政府的干预以及资金的支持。”苏世民首先强调了政府干预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目前让疫情之下的市场复苏并不容易,世界各地恢复的节奏也并不一样,这需要政府的大力干预,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尤其是政府的干预,能够最大程度阻止经济下行的趋势。

    苏世民对疫情后中国经济的恢复速度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中国会是所有国家里面恢复最快、最好的一个国家,将会在未来的世界经济蓝图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

    “世界上很多国家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隔离、比较慌乱的状态,但中国已经迅速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因此在疫情后,中国的发展会非常有前景。”苏世民称。

    在回答由张磊提出的“企业家们该如何应对这场因疫情引发的危机”时,苏世民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必须要确保有足够的资金,当经济危机来临,企业家必须随时做好明天一团糟的准备;第二,确保团队完好,因为团队是企业最大的财产;第三,必须密切注视全球的变化和趋势,确保稳住阵脚之后能观察到危机之后的机会。

    谈投资

    现在是重仓中国的最好机会

    近两年,黑石集团瞄准在华的房地产和物流仓储资源,投资热情高涨。

    据悉,2018年12月,黑石集团以1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丰树集团在上海的商业项目,即上海怡丰城及其相邻办公大楼;2019年,黑石集团又以4.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塔博曼旗下三家购物中心50%的股权,接着又连续对香港国际建投和上海长泰广场进行收购。

    “我们对顺应发展趋势的投资主题有很强的信心,比如,我们注意到电子商务和仓储需求的不断增长,为物流行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苏世民曾公开表示,黑石集团拥有在中国一些关键物资集散中心城市的仓储资源,可出租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和中国的科技企业使用。同时,黑石集团也关注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A级优等的办公楼资产等。

    那么疫情当下,有哪些好的投资机会呢?

    苏世民认为,黑石集团此前接触的多是传统技术公司,但技术总是在不断更新换代,只会越来越先进,因此黑石集团要在既有模式下找到创新机会,在关注企业营利性的同时,也要紧密关注市场变化,瞄准企业背后的运营模式。

    “企业估值都会有波动,投资人不要被短期波动所困扰,现在我们很看好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做得非常好。”苏世民说。

    而张磊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而且是当下,现在是重仓中国的好机会。

    “中国未来很大的机会来自于内需。”在张磊看来,中国仍有很强劲的内需动力,比如医疗行业,是社会保障网络里的关键,现在正面临发展好时机。

    此外,张磊认为,百丽、格力电器等一些传统企业正面临转型,这就需要利用新技术,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通过引入更具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帮助这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进而在拉大内需消费方面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谈人才

    人永远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

    纵观黑石集团的投资版图,房地产领域占据很大比例。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9月,黑石集团成立了全球领先的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预计为205亿美元。2019年黑石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711亿美元,而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为1282亿美元,高于私募股权的977亿美元。

    而在中国,有着30余年发展史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其运转轨迹中有不少跟黑石集团的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万科以128.7亿元从黑石集团购入印力集团,通过这次收购,此前一直专注于住宅开发的万科,实现了持有型商业的弯道超车,朝着领先领跑的目标迈了一大步。

    此次直播中,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更是透露,除了商业,两家公司在物流、投资领域也有不少合作。其中,万科的跟投机制、捐助清华大学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等,都离不开黑石集团的启发。

    此次连线直播,郁亮直言虽是“隔空对话”,但能当面请教传奇商界中的前辈,机会实属难得。对此,郁亮就人才发掘、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平衡等话题与苏世民进行互动。

    “2000年之前是资本为王的时代,2000年之后,人力资本、知识资本越来越重要,在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代,黑石集团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万科近期多次出现的人事变动问题,郁亮不免存在困惑,而此次提问恰是一个好机会。

    苏世明认为,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本相互关联,没有金融资本无法吸引到合适的人力资本,但更要认识到人永远是最重要的资本,合适的人力资本可以吸引到金融资本,并将金融资本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对于黑石集团,苏世民坦言,更倾向于选择人才,因为优秀的人才可以创造资金,公司不介意给最好的人才支付高的薪酬。

    既然人才很重要,企业怎样吸引到优秀的人才?

    据介绍,苏世民在其新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中提到“十分人才”概念,即各项能力与企业发展非常匹配。对此,郁亮颇感兴趣。

    苏世民认为,一个人现在可能是“七分”或“八分”的人才,关键在于他是否有做到“十分人才”的决心,让一个人真正成长为“十分人才”,至少需要3年时间,而企业要有培养该类人才的耐心和规划。

    (综合自大河报、央广)

    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