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个月处理污水68.18万吨——湖北潜江污水处理工程新老厂区正式连通

两个月处理污水68.18万吨——湖北潜江污水处理工程新老厂区正式连通

2020-04-10 11:31: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 ( 记者 熊辉 通讯员 陈嘉伦 李帅 张亚 张庭松 )4月7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潜江市集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最后一个厂区——广华老厂区完成顶管施工,至此,新老厂区正式连通,整个项目预计在2020年年底完工。
据悉,由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运营的潜江市集镇污水处理厂共涉及潜江市20个乡镇,管网总长约728公里,覆盖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肩负着保障辖区50多万乡镇居民水循环安全的重任。目前,该项目第一批(7个)和第二批(6个)污水处理厂已正式投入运营和试运行,仅有运营一年多运营经验的厂区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存在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水循环系统、污水输送均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通道。
疫情爆发以来,加之封城和雨季来临,潜江市居民开启居家清洁模式,生活用水量和雨季降水的叠加效应,管道载水量激增,大大增加了管网和泵站污水外溢发生风险。中交二航局潜江生态环保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水处理专项方案,根据确诊病患小区、康复区、隔离点等不同情况设置了“健康码”,采取差异化作业。针对广华厂区1号楼这样的隔离点,在清淤、疏通常规作业,恢复水道、管网排污通畅外,工作人员还需要对清理物、泥渣等堵塞废弃物,进行“二度”消毒处理。
同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用水安全,隔离点所有污水在化粪池经消毒后,才能进入乡镇污水处理主管网,将风险控制前置,防止出现潜在病毒扩散风险,阻断管网、泵站等泄漏污染地下水的“传播链”。
既要达到消杀灭菌,又要确保用水安全环保,最佳消杀就是要达到“疫苗”的效果。潜江项目公司根据各乡镇13个厂运行情况,采用不同的消毒工艺,并加大了各污水厂进出水质监测频率。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反复实验调整工艺参数,调配理想“药方”。同时,作业人员开启“双保险” 监测模式,每天以在线监测设备为主,配合人工监测,确保所有净化后的水都符合排放标准,净化出水余氯含量在每升0.4毫克左右。这样不会增加水体环境中的病毒暴露风险,也不会因余氯含量过高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污水在经过沉淀池和起泡池可能排放出含有病毒的气体,运营管理人员始终处于高风险区。
对此,项目从多方入手,针对不同工种制定细化的防护措施,严防员工感染。一线操作人员坚持每次操作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每个处理单元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及气体收集处理;管网维护人员非特殊情况避免下井作业,必须井下作业时,须穿戴全身式防护服、佩戴隔绝式呼吸防护用品、乳胶手套等;各类作业完成后,操作人员需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全面杜绝气溶胶传播风险。
两个多月来,潜江环保项目公司处理污水68.18万吨,13个厂区实现了“零疫情”“零感染”“零事故”。中交二航局潜江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表示:“医护人员守护的是一方人,我们水务环保运营人员守护的是一座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