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腾讯增持2.6亿美元控股虎牙   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合并期

腾讯增持2.6亿美元控股虎牙   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合并期

2020-04-08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日,虎牙宣布,腾讯出资2.626亿美元增持1652.38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第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至50.1%,欢聚集团持股降至43.0%。

2019年第四季度,虎牙业绩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其实现营收24.67亿元,同比增长63.96%;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60.35%。虎牙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季度营收超过华尔街预期,也连续七个季度超过管理层预期,整体非常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持虎牙之前,腾讯已经是另一个头部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的第一大股东。随着腾讯控股虎牙,虎牙、斗鱼合并传闻又被提及。截至发稿前,腾讯方面以及虎牙和斗鱼并未对此猜测做出回应。

腾讯向虎牙董事会派驻3名董事

2019年,虎牙通过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持续投资优质主播、电竞赛事覆盖以及创新自制内容,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多样化内容供给,提高了用户参与度和其在平台上的平均消费。目前虎牙直播总MAU已经达到了1.50亿,同比增长了28.8%。

得益于此,2019年第四季度,虎牙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23.46亿元,同比增长62.7%,占总营收比重超9成。

虎牙取得亮眼的业绩,欢聚集团董事长、CEO李学凌表示,腾讯在游戏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使虎牙在开拓新的增长机会方面处于有利位置。

对于腾讯此次增持,虎牙CEO董荣杰表示:“相信这项交易将进一步扩大虎牙获得腾讯丰富资源的渠道,并为股东和用户带来更多价值。虎牙的管理团队将与腾讯紧密合作,在游戏直播,电子竞技锦标赛和其他在线娱乐领域探索更多商机。”

在增持完成后,腾讯还向虎牙董事会派驻了3名董事。其中,腾讯互动高管黄凌东被派驻虎牙,并担任虎牙的董事兼董事长,黄凌东曾在九城任高管,当前是腾讯副总裁,LOL中国区总负责人。加入到腾讯大家庭后,虎牙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斗鱼和虎牙或合并改写行业格局

有意思的是,在虎牙之前,腾讯已经是虎牙最大对手斗鱼的第一大股东,持有约37%股权。业内猜测,按照腾讯的布局,下一步或是将斗鱼和虎牙进行合并,整合双方资源。

在互联网行业,头部的两家公司合并并不是新鲜事,美团和点评、58和赶集等最终都进入寡头时代。从两大平台侧重点来看,斗鱼的侧重点或者说最强势的地方在端游、电竞、主机等重度游戏领域以及游戏品类的多元化,而虎牙的侧重点在手游以及自身强大的创收能力。

从财报上来看,虎牙斗鱼各有千秋。目前,虎牙已经连续九个季度实现盈利。2019年,虎牙总营收83.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6%;净利润为7.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7%。

同样,斗鱼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也增长迅猛,在2019年第四季度,斗鱼月均活跃用户为1.66亿人,同比增长8%,付费用户达730万人。2019年斗鱼总净营收为人民币72.832亿元,同比增长99.3%;净利润为人民币3330万元,而2018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8.763亿元。

二者也被外界解读为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在整个直播赛道竞争白热化阶段,虎牙和斗鱼虽在领跑阶段,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在B站与快手、抖音等新竞平台入局下,流量争夺已经是争分夺秒。

市场也对虎牙和斗鱼合并的猜测不断。此前,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取决于大股东腾讯的意愿,但目前没有任何确切消息”。

业内分析认为,经历过头部平台的厮杀后,游戏直播行业也势必会像打车、团购行业一样进入合并时期。而虎牙和斗鱼无疑是最具潜力的两大平台,二者若合并有望改写行业格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