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开启清“肺”运行模式 全天候保障隧道内空气新鲜度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开启清“肺”运行模式 全天候保障隧道内空气新鲜度

2020-04-03 08:39: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杨杭杭 袁永华)3月28日上午5时,世界首条公铁合建盾构隧道——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在封闭2个多月后重新开通运营,面对日渐增多的通行车辆,武汉地铁桥隧公司加强隧道通风,保障隧道安全运营,为城市解封后的更大车流量做足功课。

作为目前武汉市最大的隧道风井设施,长江公铁隧道武昌工作井总建筑面积22107平米,为地下5层结构,总体积约为150000立方米,相当于隧道的“肺”。

4月2日起,长江公铁隧道武昌工作井内,按照新的隧道通风模式要求,隧道运营期间采取每间隔2小时开启82台公路层射流风机,进行隧道全线通风换气,每次运行时间为1.5小时;夜间停运期间,隧道封闭后、开通前开启隧道全线46台射流风机1小时,进行接力赛跑,共同排出隧道内的“浊气”。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通风空调专业负责工程师丁紫依介绍,疫情期间的加强通风运营模式跟正常运营的通风模式相比,每天开启的次数多了5次,风机运行时间增加了7小时,通风设备次数、时长均为非疫情通风工况的三倍,全天候保障隧道内空气的“新鲜度”。

同时,武汉长江公铁隧道设有视频车检系统,如隧道内发生停车事件,该系统会在6秒内自动报警,第一时间告知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员。如确定为车辆抛锚或其他故障停车,值班人员将迅速调度车辆进行牵引救援,牵引车2分钟内出动,到达现场后5分钟内完成牵引施救,为市民提供便利的通行环境。

长江公铁隧道自1月25日零点实施封闭期间,武汉地铁桥隧公司出动2台洗扫车、组织20余名保洁人员,对武汉长江公铁隧道的路面、侧壁、边沟、横截沟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扫、清理及消杀工作。完成疏散楼梯、送风机房、送风风道等设备区域的消杀;组织专业维修班组对管理中心办公楼等办公区域的通风设备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组织供电、机电、弱电、综合等四个专业班组,对长江公铁隧道的供电、通信、给排水、消防系统以及土建结构进行了全面的专项检查。

丁紫依说,疫情期间,我们完成了办公区域多联机空调清洁消杀和隧道新风道的消杀工作,共出动28车次共151人次对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各系统、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巡检,里程达1057公里。

据了解,长江公铁隧道自3月28日复通以来,累计车流量7万辆,安全运营无事故发生。武汉地铁桥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新的隧道通风模式,将有效保障车辆安全通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