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为近十年研发投入超6000亿   中国区贡献营收比例高达59%

华为近十年研发投入超6000亿   中国区贡献营收比例高达59%

2020-04-02 08:21: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日,华为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报告显示,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虽然主要指标增速出现放缓,但在持续调整下,华为全年整体经营还算稳健。

华为在财报中提到,创新是华为三十年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华为坚持将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近几年的投入比例更是超过了 14%,2019年华为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徐直军强调:“面对未来更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唯有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聚焦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开放创新,才能抓住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历史机遇,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

消费者业务占整体营收过半

2019年,华为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正向增长。

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019年华为引领5G商用进程,与全球运营商一起设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持续推动5G商用和应用创新;推出RuralStar系列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偏远、边际覆盖难题,累计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偏远区域人口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

企业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2019年华为助力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世界底座。全球已有700多个城市、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28家,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华为首次发布了计算产业战略,致力于成为智能世界的“黑土地”,推出全球最快昇腾910 AI处理器及AI训练集群Atlas 900。

消费者业务领域保持稳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占总营收比重超五成。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

中国区贡献营收比例高达59%

去年,华为中国区的收入增速重新上升,贡献营收比例高达59%。

相比之下,公司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地区的收入出现明显增长放缓。年报显示,华为在EMEA(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的营收增速从2018年的24.3%下降至去年的0.7%。此外,华为在亚太地区的营收录得罕见下跌13.9%,公司称主要受一些国家运营商市场投资周期波动、消费者业务不能使用GMS生态的影响。

为此,华为着眼更长远的未来,积极调整,进行业务布局,抓住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历史机遇,“开放合作”成了2020年华为的发展基调。在财报中,华为也强调将坚持全球化运营,与伙伴合作共赢。

5G落地,恰好是华为未来的方向。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60多家运营商发布了5G业务。目前中国的5G部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华为预计到2025年,全球5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58%,这给予了华为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