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未雨绸缪 上市公司谋划“后疫情”发展

未雨绸缪 上市公司谋划“后疫情”发展

2020-04-01 21:06:13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一季度,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及上市公司受到了冲击影响。从餐饮到旅游,再到院线、航空、酒店等行业,无疑成为了这次疫情的主要受损行业。但与实际冲击力相比,市场更关注的则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回升以及预期投资收益率水平。

  首当其冲的是医疗器械企业。3月28日的消息,为解决法国口罩短缺情况,法国卫生部已向中国订购总共10亿只口罩。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盒和呼吸机需求不断上升。

  口罩方面,目前已经有首航高科、翰宇药业和三鑫医药等公告获得美国FDA批准或欧盟CE认证,正在积极备战出口。呼吸机单价较高,短期内产能提升较为困难,目前鱼跃医疗、迈瑞医疗均表示,近日收到海外订单,正在增加产能。

  也有药企已经提前布局“后疫情”的机遇。华润三九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克服了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公司营收可以实现超越医药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作为OTC龙头之一,华润三九认为,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催生线上业务机会。公司很早就在探索“医+药”发展的模式,公司在整合内外部营销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京东大药房、阿里健康大药房等大型医药电商平台的合作,与饿了么、美团、京东合作,打通线上与线下资源,赋能传统零售渠道,更好服务消费者。

  疫情影响之下,部分消费类企业的业绩却因此受益,纷纷扩大产能抢占“后疫情”市场。

  “中国面业第一股”克明面业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0%到80%。克明面业表示,目前公司自有工厂挂面日产能2000吨,合计43条生产线。后续如果要做产能扩张的话,公司会优先考虑最大的生产基地遂平,遂平新厂第2期工程土地是现有的,可以直接开始工程建设;其次会考虑成都工厂和新疆工厂,成都工厂厂房已经建好,可以直接安装年产10万吨的生产线,新疆工厂已经配了面粉厂,挂面工厂现有三条生产线的空间,目前只装了两条,可以加装第三条生产线。

  同为食品类企业的金字火腿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样实现明显增长。谈及今后发展规划,金字火腿认为,一是专注肉类主业,不断拓展业务范围。2018年开始,从火腿拓展到肉制品产业,2020年开始进入肉类大产业。二是建立发展框架。快速发展火腿和特色肉制品,大力发展进口品牌肉和植物肉,打造肉类产业互联网品牌消费品。三是以打造品牌消费品为目标。

  后疫情的经济增量上,“新基建”呼声最高,其中5G是备受瞩目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先后披露年报,三大运营商2020年资本开支总额3348亿元,较2019年增长11.7%。其中5G建设资本开支总额为1803亿元,较2019年5G资本开支总额412亿元(其中中国移动240亿元,中国电信93亿元,中国联通79亿元)增长437.6%。

  就后疫情的经济发展,申万宏源香港固定收益部联席董事韩昌润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经济转好具备多个有利条件:首先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度较快;其次是国内对外需依存度明显下降,外贸多元化战略成效显著;同时,国内政策空间较大,国内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也为后续经济修复性反弹提供基础,以及国内产业链完整。

  “目前要防范国内失业上升,消费动能得不到释放,民间投资下滑,就业压力上升这个循环。”周茂华认为,“国内政策还是给力的,及时成功防疫;不误农时,稳住一产;积极推动二产复工复产;为三产修复性反弹提供坚实基础与动力。从全年看,全球协同大规模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对我国外需有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