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氯碱化工行业产能调整价格波动明显   英力特降本增效净利逆势大增9成

氯碱化工行业产能调整价格波动明显   英力特降本增效净利逆势大增9成

2020-04-01 08:38: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在氯碱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英力特(000635.SZ)业绩逆势增长。

2019年,英力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08.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29%,在2018年净利下降71.23%后大幅回升,相比其他同行公司表现抢眼。

英力特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销售,氯碱类和氰胺类产品生产销售。公司生产规模为年发电量20.5亿千瓦时,年产电石46万吨、聚氯乙烯26万吨(其中糊状树脂4万吨)、烧碱21万吨。

去年英力特生产电石31.24万吨,同比增长0.48%;生产PVC22.69万吨,同比增长1.02%;生产E-PVC3.74万吨,同比增长11.98%;生产烧碱19.59万吨,同比增长1.81%。

事实上,氯碱行业长期面临着“碱氯平衡”问题,由于烧碱和氯按比例同时产出,但是烧碱和氯的下游消费增长却存在差别,导致出现碱氯不平衡问题。

由于此前碱氯产能过剩、失衡等问题,近年来碱氯行业一直处于调整状态,烧碱价格波动明显。去年烧碱市场进入下滑通道,盈利能力减弱;聚氯乙烯市场震荡盘整,维持大稳小动的格局。

在去年烧碱价格下降的情况下,氯碱化工行业中规模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盈利均有所下滑。

其中,中泰化学主要有氯碱化工和纺织原料两大板块业务,去年累计生产聚氯乙烯树脂(含糊树脂)171.60万吨、离子膜烧碱(含自用量)122.36万吨、电石260.18万吨。因去年粘胶纤维、粘胶纱、烧碱市场价格下跌,中泰化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86%。

航锦科技主要业务有化工和集成电路两大板块,其中化工板块实现净利润约1.36亿元,同比下滑55%。滨化股份去年因烧碱、环氧丙烷产品市场价格下降,净利润下降33.77%。

由此来看,烧碱价格下降对氯碱化工行业企业利润影响较大。但在同行业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英力特业绩却逆势增长。

对此,英力特在年报中称,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大宗原料采用市场公开竞价采购,采购成本同比下降;紧密研判销售市场变化及库存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控制销售节奏,营业收入同比提升;强化生产调度和用电管理,做好电量平衡,争取优惠网购电,生产装置运行稳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电石炉技改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劳动效率进一步提高。

去年英力特总营业成本增长2.98%,低于5.04%的总营业收入增速,在烧碱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降本增效使其净利率取得增长。

此外,英力特离子膜烧碱采用世界上先进的高电流密度自然循环电解槽,电解槽离子膜采用杜邦第四代全氟离子交换膜;固体烧碱采用瑞士博特公司煤熔盐降膜蒸发技术。上述技术和装备在降低生产成本、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作用,英力特或能在未来行业持续调整中继续保持优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