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星美凯龙扣非净利增至26亿   布局新零售发力直播寻新增长点

红星美凯龙扣非净利增至26亿   布局新零售发力直播寻新增长点

2020-04-01 08:25: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3月30日,红星美凯龙(01528.HK)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4.69亿元,同比增长1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6.14亿元,同比增长1.8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红星美凯龙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产业链延伸及新零售布局。

目前,红星美凯龙已经布局了整个家居上下游产业链,成为超级综合服务商,产业链涉及智能家居、上下游产业链龙头、家居物流、设计装修、服务机器人、智慧商场等领域。与此同时,公司正加速布局家居新零售模式,向“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转型。

商场出租率高达93.5%

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64.69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42.40亿元,增长15.66%。这主要是由于其自有/租赁商场及委管商场相关业务稳健发展,以及建造施工及设计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利润方面,2019年红星美凯龙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80亿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14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毛利107.34亿元,同比增长13.9%;综合毛利率为65.2%,较2018年的66.2%下降1个百分点。

对于利润的增长,美凯龙称,主要是产业链延伸持续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品质服务,营业收入及毛利持续增长,业务扩张所需投入增加的结果。

截至期末,红星美凯龙总资产约为1222.94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457.15亿元,同比增长9.59%。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87家自营商场、250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此外,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44个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28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红星美凯龙经营的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12个城市,商场经营面积达到2099万平方米,商场出租率高达93.5%。此外,公司还有33家储备中的自营商场,筹备中的委管商场中,有359个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对于业务扩张,红星美凯龙表示,公司通过自营商场与委管商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占领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物业,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商场营运经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并构建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加速布局家居新零售模式

在营收和利润双双快速增长的同时,红星美凯龙正加速向“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转型。

早在2012年,红星美凯龙就低调进军电子商务市场。这两年,红星美凯龙一直在推动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线上引流和远程服务能力增强,新零售业务布局开始取得成果。

今年2月初,红星美凯龙宣布旗下“设计云”免费开放,助力商户在线为客户提供装修设计方案,并提供远程客服服务,一方面赋能商户线上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亦有望带动公司线上家装业务高速增长。

此外,公司前期与阿里牵手推出的线上同城站亦在加速推进,增强电商引流能力。2019年5月,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新协议,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物流仓配等方面开展合作,天猫“同城站”随后落地。“同城站”推出后的首个“双11”,红星美凯龙即实现219.9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7.4%。

红星美凯龙今年还将在直播业务上持续发力。3月13日,红星美凯龙“BUY家女王直播大赏”主题直播全面开启。截至目前,红星美凯龙已在房天下家居直播近百场,总观看人次超过200万,平均每场直播近万人观看,单场最高观看热度超50万,还有商场总经理亲自上阵帮“砍价”,开启家居行业的直播营销新方式。

事实上,已有上千家家居企业开启线上营销模式,包括业之峰、东易日盛、科勒、申远、图森等品牌加入,还有很多网红加入房天下家居直播大赛,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对于家居企业线上直播带货的模式,一位业内研究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家居企业涉及小散单品通过直播带货还是有效果的,但涉及到全屋整体需求和搭配则效果有限。同时,直播相当于从B向C进行单向式的推销,一次直播可带货的单品数量少、频率低,无法满足用户的对比欲望,且在家居领域用户消费心理偏理性,直播很难将快消品的冲动性消费诱导复制进来。同时由于家装设计和整体需求,一些定制化需求更强调互动和设计,目前的直播模式难以达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