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远海发扣非净利16亿增48%   产融结合有效平抑市场波动风险

中远海发扣非净利16亿增48%   产融结合有效平抑市场波动风险

2020-04-01 08:24: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中远海发(601866.SH)经营业绩逆势大幅上升。

3月27日晚,中远海发披露2019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2.29亿元,同比下降14.71%;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7.43亿元,同比增长25.75%。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2019年,受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国际贸易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面临严峻挑战。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与之相关的销售费用等并未减少,令人意外的是,公司并未压缩费用“降本”,净利润反而实现大幅增长。

中远海发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船舶租赁规模居世界前列,集装箱租赁规模为世界第二,集装箱制造产能位居行业前列。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产业转型,成为一家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产融结合、以融促产,产融协同发展,大幅提升了中远海发竞争力,有效平抑了航运市场波动风险。去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3.87亿元。中远海发还持有A股公司中油资本、五矿资本部分股权,去年两家公司股价表现较好,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6.52亿元。

截至去年底,中远海发的资产负债率为83.25%,较上年的86.91%下降3.66个百分点。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52亿

传统主业净利下降,转型的主业净利上升,在行业景气度不高的背景下,中远海发依旧实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年报,2019年,中远海发实现营业收入142.29亿元,较上年的166.84亿元减少24.55亿元,下降幅度为14.71%;其实现净利润17.43亿元,上年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3.57亿元,增幅为25.75%;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6.23亿元,较上年的10.94亿元增长5.29亿元,增幅达48.40%。数据表明,公司净利润表现大幅强于营业收入,并非靠非经常性损益,而是源于主业。

去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5.47%、12.28%,上年为24.12%、8.80%,同比上升1.35个、3.48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表明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去年,公司租赁业务营业收入110.51亿元,占总收入的77.67%,同比上升6.43%。其中,船舶租赁收入50.88亿元,同比下降0.70%;集装箱租赁、管理及销售收入34.05亿元,同比增长6.33%;其他产业融资租赁收入25.58亿元,同比增长24.36%。

第二大业务板块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2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2.47%,同比下降41.71%。中远海发解释,去年,世界经济延续放缓走势,全球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受宏观供需关系变化及全球经贸摩擦影响,集装箱需求低迷,导致集装箱制造板块量价均有大幅下降。公司集装箱累计销售40.29万TEU,较上年下降34.55%。

第三大业务板块是投资及服务业务。去年,中远海运集团两家财务公司重组,中远海发司所属子公司中海财务公司退出合并范围,导致营业收入仅6901.64万元,同比下降82.86%;投资收益23.87亿元,较上年的24.05亿元微降0.76%;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52亿元,上年同期为-6.32亿元,主要是公司持有的中油资本、五矿资本股价同比上升。

投资收益和公允变动收益合计达30.39亿元,远超过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由此可见,中远海发实施“产融结合、以融助产”为主旨的经营方针较好平抑了航运市场波动风险,保持了经营业绩稳定。

转型四年持续实现盈利 

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中远海发靠的是投资与服务。

中远海发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的公司。从2007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看,其经营业绩总体不太稳定,2007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几乎是盈亏交替。

2016年,中远海发成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产业战略转型,由传统的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型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中远海发在2019年报中介绍,公司以打造航运物流特色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战略目标,目前,以“产融结合、以融助产”为主旨的一站式航运金融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

公司称,其拥有业内独特的航运+金融的产融结合业务模式,搭建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当中的桥梁,使得公司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及实体经济两者的优势,实现运营效率及财务指标的优化。

在传统主业领域,中远海发仍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据介绍,公司的船舶租赁业务规模居于世界前列,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二,集装箱制造业务产能位居行业前列,规模优势十分明显。

公司表示,凭借在航运业长期积累的深厚经验以及对航运市场的理解,公司能够更加专业化及全面化的从事航运资产租赁业务,并为上中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及解决方案。

通过重组转型四年来,中远海发持续实现了盈利。2016年至2018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69亿元、14.62亿元、13.86亿元。

中远海发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下降。2016年至2019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19%、87.86%、86.91%、83.25%,去年底资产负债率较2016年底下降了5.94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