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月A股将迎来底部拐点   券商建议关注消费新老基建

四月A股将迎来底部拐点   券商建议关注消费新老基建

2020-03-31 08:44: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回顾三月最后一周的走势,在经过前期的回调之后,沪指在节后的低底处得到支撑,A股三大股指上周经过磨底之后出现了探底回升走势。

展望四月行情,多家券商认为,四月A股市场或将迎来底部拐点并开启上涨。配置方向上,短期建议关注消费及新老基建,中长期科技仍是主线。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隆刚认为,A 股当前并不存在真实的定价失灵风险暴露,美元流动性问题一旦显示出缓解迹象,足以支撑 A 股风险偏好的修复。

周隆刚分析,经历数据洗礼,复工推进,稳增长预期升温,盈利驱动力预期升温;全球央行宽松潮越演越烈,定价机制恢复后,内外宽松将为权益提供支撑;疫情对资本市场从情绪冲击来看趋于钝化,新闻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料将为市场注入信心。

四月中旬全球资金再配置或将开启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近期全球流动性拐点信号已经出现,同时预计各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将防止全球经济衰退演化成全球经济危机,随着欧美主要国家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措施见效,基准假设下,预计全球疫情的高峰在四月中旬出现,届时全球资金的再配置将开启。

秦培景团队指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活动率先恢复,对外经济敞口相对有限,内需驱动占主导,而预计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股)在近期反弹后将缓慢下跌以反映经济基本面不断恶化,中国的股票和利率债相对海外发达国家资产具备更强的吸引力,是全球资金再配置过程中的首选。

秦培景团队预计四月流动性边际转暖、外资恢复流入叠加产业资本入市是底部最重要的支撑力,四月中旬一揽子政策刺激推出将形成催化,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开启二季度的上涨。

安信证券策略陈果团队认为,上周伴随着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退;对于A股市场,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战略上应乐观,从中期看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认为,海外空前力度的财政、货币政策对冲加速落地,恐慌有所缓解,此外四月随着一季度数据出炉及后续两会召开,国内政策对冲也将持续加码,继而推动A股市场走出底部、迎来修复。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指出,进入四月,A股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一季报。目前来看,2019年年报预告和快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2300家、1839家,披露率已高达60.38%、48.28%,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目前已发布2020年一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约142家,披露率仅为3.73%。从已披露一季报上市公司中业绩高增长的分布: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计算机、电子、部分食品等6个行业。总的来讲,A股将逐步进入季报披露期,对个股业绩的“去伪存真”亦成为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

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

李立峰团队预计四月份A股市场运行更多的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要特征,另外A股将逐步进入季报期,对个股业绩的“去伪存真”亦成为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以守代攻,均衡配置;中长期对A股仍持积极乐观的观点。

行业配置上,李立峰团队建议投资者重归均衡配置,聚焦在两条确定性的配置主线上:一条主线是受益于“扩内需”的“建材建筑、房地产、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另一条主线是具备一定必需消费品属性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

配置上,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建议,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IDC等)依旧是全年主线。此外,重点关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低、上游供应链、原材料不依赖于进口、全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内需驱动组合。

华泰策略建议短期内择时重于配置,当前配置思路有三条:一是企业复工的内生补货需求:消费电子产业链补货拉动元器件,地产竣工加速带动家居补货,电子、军工产业链补货带动有色新材料需求;二是逆周期政策推动需求:老基建+地产复工带动建材、建筑用钢、建筑;新基建从硬件端到软件端利好工业互联网、工控、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三是线下消费回暖需求:种业和养殖后周期的疫苗、白酒、餐饮渠道调味品和食品等。

光大证券策略谢超团队建议三条思路配置: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是未来一个季度的主线;低风险偏好者关注高股息标的;着眼半年以上价值投资者,可考虑储备消费品里的价值股。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内需驱动、需求将回暖、外资流出冲击缓解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基建、汽车等;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