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三板“小IPO”系统30日正式上线   为精选层落地做好准备

新三板“小IPO”系统30日正式上线   为精选层落地做好准备

2020-03-31 08:38: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3月30日,有“小IPO”之称的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等业务系统在新三板正式上线。

同时,为了配套此次业务系统上线,全国股转公司还对官网进行了上述业务的技术系统升级,增加了“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专区”,关于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项目动态、信息披露文件等将在专区中集中呈现。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的其他几项改革细节举措也于3月30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包含:最低交易量调整为100股、大宗交易报单时间调整和报价区间调整、做市商申报量以及做市商间转让股票价格区间的调整等。

股转公司方面表示,“公开发行申报受理及审查系统、公开发行承销业务办理系统在技术方面已准备就绪,将适时启动相关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共有105家公司公告表达精选层/公开发行意向,其中88家已接受辅导,还有20家左右为基础层挂牌企业。

然而,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全国股转公司于每年4月30日启动挂牌公司所属市场层级定期调整工作。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年报披露工作以及调层所需的融资金额、合格投资者数量等条件的满足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企业呼吁灵活安排调层政策,增加调层次数。

对此,股转公司公司监管一部总监助理时晋表示,增加分层次数或者其他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规则上是有空间的,将很快会出台政策灵活安排。与此同时,时晋曾透露,预计今年上半年或三季度左右精选层将完成组建。

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分析认为,根据规定,若出现企业公开发行失败的情形,企业将无法在精选层挂牌,这相当于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又多了一项市场筛选机制,有利于真正优秀且被市场认可的企业能进入精选层,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最低100股交易”的变化,有利于提高新三板的交易性和活跃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系统的正式上线,今年正式推出的精选层预期将更强,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内多次分层或成为可能。

除上述系统上线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交易规则》(简称《交易规则》)也将于下周全面实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