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博腾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逾1.5倍   2019年研发投入1.2亿占营收7.9%

博腾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逾1.5倍   2019年研发投入1.2亿占营收7.9%

2020-03-30 08: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两年推进CDMO业务战略转型的博腾股份(300363.SZ)业绩录得高速增长。

3月28日,博腾股份公告称,2019年实现净利1.86亿元,同比增长49.04%。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位4200万—5000万元,同比增长154%—203%。

博腾股份近年来主要进行了两次大的并购,由此从CMO业务向工艺研发CRO进行延伸。公司去年研发金额创下历年来的最高水平达1.23亿元,占总营收的7.9%。 

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博腾股份对CRO公司J-STAR的收购奠定了近两年业绩增长的基础,也证明公司推进CDMO业务战略转型较为成功。

2019年博腾股份在营销转型、发展工艺化学CRO、产品升级以及技术平台的策略推动下,实现营业收入15.51亿元, 同比增长3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9.04%。其中,CRO业务收入突破4.91亿元,同比增长65.86%;CMO业务实现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21.05%;国外营收12.82亿元,占总营收82.65%,同比增长38.33%。

同日,博腾股份还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50%—60%。同时,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高,以及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5000万元,同比增长154%—203%。

研发金额达1.23亿元 

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9—2021年国内CDMO行业复合增速近20%,高于海外同期12%的增速。西南证券研究报告称,国产创新药的快速崛起势必加速国内CDMO行业的发展,MAH上市许可人制度将使创新药前段生产全部流向CDMO行业。

博腾股份经过两年转型后,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化学原料药CDMO业务、化学制剂CDMO业务和生物CDMO业务(含抗体、基因疗法和细胞疗法),服务的终端药品涉及抗艾滋病、肝炎、糖尿病、肿瘤等多种适应症。

去年年报显示,博腾股份已成为强生、辉瑞、葛兰素史克、勃林格殷格翰、诺华、罗氏、艾尔建、吉利德等全球知名制药公司、中小生物制药公司及药物研发机构的优选合作伙伴。

截至去年底,博腾股份已累计与全球近400家客户建立业务联系,而去年上半年时这一数据是近300家客户,也就是说公司在短短半年时间新增客户100家,增幅超过三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成绩与博腾股份对研发的重视密不可分。2017—2019年博腾股份研发人数分别为253人、282人、393人,去年公司员工总数达到2077人,员工总数净增加435人,增加人员中29%为研发技术人员。同时去年公司研发金额达到1.23亿元,占总营收的7.9%,也是历年来的最高水平。

相对于国内其他CDMO行业上市公司,博腾股份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也处于较高水平,国内最大的CDMO企业药明康德、打造“API+制剂”一体化CDMO平台的凯莱英以及九洲药业去年研发占比分别为4.59%、7.73%(前三季度)、4.83%(前三季度),博腾股份仅比快速成长型的药石科技10.79%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