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山西汾酒拟6亿增资竹叶青酒   打造“草本健康”全产业链

山西汾酒拟6亿增资竹叶青酒   打造“草本健康”全产业链

2020-03-26 08:30: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汪静

连续五年盈利增长,山西汾酒(600809.SH)并不止步于此,加速开拓产业布局,加码大健康板块。

山西汾酒日前公告称,为全面推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山西汾酒董事会同意以现金方式对子公司竹叶青增资6亿元,增资完成后竹叶青注册资本为6.6亿元。

公司称,该项目将有效促进竹叶青酒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未来,竹叶青坚持打造“草本健康”引领自然健康生活的全产业链体系,联合打造竹叶青生态种植、旅游、康养基地,形成集群化发展效应,全方位服务消费者的健康诉求。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财报发现,近三年,竹叶青的净利润持续增长,2016年—2018年,竹叶青营收分别为1.55亿元、1.93亿元、3.1亿元,净利分别为219.79万元、1334.18万元、4289.83万元。

竹叶青增资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竹叶青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最开始山西汾酒持有竹叶青90%股权,2019年11月,山西汾酒以1200万元收购汾酒集团所持的竹叶青公司10%股权,自此,竹叶青成为山西汾酒的全资子公司。

山西汾酒3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山西杏花村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为全面推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山西汾酒董事会同意以现金方式对全资子公司竹叶青公司增资6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为6.6亿元。注入资金将用于竹叶青品牌建设投入、市场渠道投入、新品研发投入以及特色中药材创新板块投入,并对竹叶青全产业链进行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数字化提升。

成立之初,竹叶青业绩平平,2012年才开始盈利,净利润仅为6.25万元,2016年—2018年,竹叶青营收分别为1.55亿元、1.93亿元、3.1亿元,净利分别为219.79万元、1334.18万元、4289.83万元。2019年1月—6月,其营收达2亿元,净利润2353.27万元。

目前,国内酒类市场与健康类食品、饮品市场属于完全竞争性市场,随着中国制造业持续升级,市场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的整合阶段,作为山西汾酒旗下配制酒的主要品牌代表,竹叶青主打“草本健康”,以表明山西汾酒加码大健康板块的信心。

去年净利增长超37%

天眼查显示,山西汾酒为国有独资公司,以生产经营中国名酒汾酒、竹叶青酒为主营业务,拥有"汾""竹叶青""杏花村"三大商标,年产白酒5万吨。

1994年1月,山西汾酒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为中国白酒第一股。从2015年起,公司的盈利开始呈现出稳定的上升趋势。2015年—2018年,山西汾酒净利润分别为5.21亿元、6.05亿元、9.52亿元、14.67亿元。

据2019年度业绩快报,山西汾酒实现净利润20.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4%。山西汾酒称,2019年,公司针对性制定各板块市场的营销政策,省外市场加速发展;通过一系列事件营销、消费者互动活动,进一步集聚了汾酒的品牌势能。此外,中高端汾酒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因此净利润得到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汾酒也在加速开拓南方市场。2019年12月,汾酒专门在三亚召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市场营销工作推进会”,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区的35城被汾酒划定为长江以南核心市场重点布局,确立三年平均增速超50%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