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陌陌持续20个季度盈利   2019年净营收170亿直播贡献七成

陌陌持续20个季度盈利   2019年净营收170亿直播贡献七成

2020-03-25 08:3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开放式社交领域的领军平台,2019年陌陌继续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

近日,移动社交网络平台陌陌(Nasdaq: MOMO)发布了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陌陌公司净营收达到170.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93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46.88亿元,同比增长2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53亿元,持续20个季度盈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陌陌直播业务总营收达到124.5亿,占总收入七成。

陌陌还在财报中披露了外界关心的探探APP进展。2018年2月,陌陌宣布收购探探。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探探的净亏损为1.89亿元,相比2018年亏损有所收窄。

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此前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陌陌和探探所在的开放式社交领域依然有新机会,未来两到三年,要把探探打造成公司的新增长引擎。

营收稳步增长

日前,陌陌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陌陌营收达到170.15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5.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9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34.621亿元。

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46.88亿元,同比增长22%,美国会计准则下,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5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53亿元。这是陌陌公司持续20个季度盈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陌陌的财报表现优异,增长最快的当属增值服务。财报显示,陌陌的增值服务收入从2018年的18.83亿增长到了2019年的41.06亿,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为24.15%。而去年则仅为10.31%。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用户愿意在陌陌上花钱享受服务。

对此,陌陌在财报中指出“增值服务营收的提升,主要在于陌陌引入的更多功能与付费方案,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探探会员订阅收入的增长” 。

此外,直播业务虽然是陌陌营收的最大支柱,但整体占比较之前有所下降。2019年,陌陌直播业务总营收达到124.5亿,同比增长16.2%,直播收入占总收入的73.16%,不过,相比上一年占比下降6.76%。

探索多元化业务

作为“陌生人社交第一股”,陌陌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最旺盛的时候被孵化。

根据《2019年陌生人社交行业洞察》当中指出,按照安装量排名,陌陌和探探分别处于第一、第二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探探也属于陌陌旗下的产品。2018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宣布收购探探。

从财务情况来看,自从收购完成以来,陌陌APP仍然是公司的收入支柱。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主App的净利润为12.469亿元,上一年同期为9.405亿元。2019年第四季度探探的净亏损为1.8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收窄,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064亿元。

此外,从用户数量上来看,探探与陌陌还有很大差距。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公司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50万),上一年同期为1300万(包括探探的付费用户390万)。

在陌陌财报业绩沟通会上,探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宇表示,预计探探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订阅营收可能会大幅上升。下半年,探探可能会实现非订阅营收。

事实上,除了收购过来的探探,陌陌对社交产品的探索没有停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陌陌曾先后推出过ZAO、是他、赫兹、cue等多款泛社交产品,但除了ZAO之外,其他的产品并未产生多大影响。

除了在产品上进行探索,陌陌还规划了出海战略。2019年年底发布的Olaa的陌生人交友应用就主要在东南亚地区运营,探探自2018年也在海外上线,并且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增长势头。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对于陌生人社交,三四线的下沉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机遇,随着陌陌不断向更深的底层市场渗透,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陌陌通过完善功能、孵化、投资新产品,布局更加细化的垂直市场,以抓住更多的增长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