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休闲零食征战千亿级健康食品市场   行业或将加速洗牌

休闲零食征战千亿级健康食品市场   行业或将加速洗牌

2020-03-25 08:30: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春节至今,宅家生活让半成品菜、方便零食等休闲食品迎来爆发式增长。以休闲食品为代表的零食“健康化”,也被市场预测即将迎来一场行业变革。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此次宅家期间的消费趋势反映出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正在发生改变,与大健康相关的一些行业将受到青睐和追捧。这种趋势会出现在以新生代为主流消费群体的行业及细分品类上。

伴随着中国营养健康食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消费者更加关注与自身健康需求更匹配的个性化产品,未来对于企业的供应链标准和产品质量将提出更高要求,行业将加速洗牌。

2022年天然健康食品市场规模将逼近2000亿

未来,将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对免疫力的重视“引流”到健康零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近日,良品铺子开启“云春游”直播,20万网友在线赏花。直播期间,良品铺子首次推出的主打“自然好原料 健康云姿态”春季出游系列产品也引发热议,抢先打响了休闲零食“健康化”第一枪。

不仅是良品铺子,食品企业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已经成为当下趋势。百草味也开启“全品类 全渠道 全场景 全人群 多品牌”战略,针对不同消费人群推出“低糖”“减脂”“零添加或少添加”等系列产品。

根据《2020年中国天然健康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预测,近几年国民健康意识提升,消费全面升级,预计2022年天然健康食品市场规模将逼近2000亿元。

营养健康食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打造健康食品,不仅符合当下消费趋势,也逐渐成为当下食品企业竞争的优质资产。

从京东春节数据来看,牛奶、饮用水、坚果炒货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300%、200%、100%,水饺、面点等速冻食品同比增长超过7倍,线上消费占比高的休闲食品、保健品企业受到的利好程度可能更高。

“随着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健康产业政策的扶植,作为食品行业中重要的支撑产业之一的营养健康食品,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会逐渐升级,整个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同时,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谢久忠认为,“未来营养健康食品市场监管力度会逐渐加大,准入门槛提高,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完善,优胜劣汰,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规模化和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谢久忠补充,未来,食品企业要适应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转变,在产品研制中注重打造时尚化和国际化的品牌产品。值得提醒的是,电商和跨境电商已逐渐成为营养健康食品行业的新引擎,将对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