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钛股份去年盈利2.4亿创近10年新高   多项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为波音空客供货

宝钛股份去年盈利2.4亿创近10年新高   多项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为波音空客供货

2020-03-24 08:22: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2019年,宝钛股份(600456.SH)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实现了业绩效益大丰收。

3月19日晚,宝钛股份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这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1.88亿元,同比增长22.80%,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2.40亿元,同比增长70.11%。

回望近10年经营业绩,从2009年至2017年,宝钛股份的经营基本处于低谷,受行业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在20亿元左右徘徊,净利润则在盈亏边缘波动。

2018年,受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监管趋严,宝钛股份加码发力高端市场,率先走出低谷,净利润劲增逾5倍达1.41亿元。去年,公司推进多项改革,经营业绩更上一层楼,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好业绩纪录。

宝钛股份是一家从事钛及钛合金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铸—锻—钛材加工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公司拥有多项国际领先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研制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钛合金载人球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此,公司拥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客户。

年报披露,宝钛股份是美国波音、法国空客等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的技术标准和质量体系,囊括了进入世界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所有的通行证。宝钛股份所在地被誉为“中国钛城”“中国钛谷”。

扣非净利增逾八成

宝钛股份实行系列改革后,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年报显示,2019年,宝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较上年的34.10亿元增长7.78亿元,增幅为22.80%。其实现净利润2.40亿元,上年为1.41亿元,同比增长0.99亿元,增幅为70.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06亿元,较上年的1.11亿元增长84.85%。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50亿元、8.15亿元、12.40亿元、9.8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29亿元、0.81亿元、0.60亿元、0.70亿元。一三季度营业收入明显高于二四季度,但二四季度的净利润高于一三季度。这一变化,可能与公司推进系类改革有一定关联。

2019年,宝钛股份稳步推进“1+N”改革、薪酬体系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公司称,改革成效显现,生产组织能力、市场反应速度、合同交货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优化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公司按照“做精军品、做活民品”“产供销一体、扁平化管理”的指导思想,紧紧抓住钛行业市场增长机遇,全力以赴争取大客户、大项目、大订单,产品订货额和销售量均同比大幅增长,中高端产品比例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去年全年,公司产销两旺。钛产品产、销量分别为1.97万吨、1.93万吨,同比增长35.92%、31.65%。公司钛加工材设计产能为2万吨/年,去年实际产能2.39万吨,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去年,公司的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0.60%、6.70%,上年同期为19.84%、4.82%,同比分别上升0.76个、1.88个百分点。

宝钛股份于2002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经营业绩一度不错。但是,从2009年开始,受行业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的经营长达10年处于低谷,扣非净利润在微利与微亏之间徘徊。

2017年,公司率先突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达34.10亿元,同比增长18.56%,净利润为1.41亿元,较上年的0.21亿元增长556.74%。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宝钛股份加码回报股东。2018年度,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根据预案,2019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钛材年产量居全球同业前列

业内率先突围的宝钛股份有着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官网显示,宝钛股份成立于1999年,经过21年,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主导产品钛材年产量位居世界同类企业前列。公司建立有“海绵钛、熔铸、锻造、板材、带材、无缝管、焊管、棒丝材、铸造、原料处理”十大生产系统,主体装备由美、日、德、奥等十五个国家引进,多条生产线代表了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日、俄后第四个拥有完整钛工业产业链的国家。

宝钛股份在2019年报中介绍,公司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曾出色完成了8000多项国家科研课题。公司研制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钛合金载人球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万米级载人潜水器钛合金载人球舱的研制成功,为中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顺利安全下潜奠定坚实基础,使中国深海探测与装备领域的研制技术实现了由“并跑”到国际“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继2018年成为美国波音公司供应商后,去年,公司正式进入空客供应商采购体系。年报披露,宝钛股份是美国波音、法国空客、法国斯奈克玛、美国古德里奇、加拿大庞巴迪、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等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和质量体系,通过了美国波音公司、法国宇航、空中客车、英国罗罗、欧洲宇航工业协会和美国RMI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的质量体系和产品认证,囊括了进入世界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所有的通行证,并成为国际第三方质量见证机构以及分析检测基地。其注册的“宝钛BAOTI”及图形商标在美、英、法等2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登记注册。在经营向好之时,宝钛股份正在推进募资扩产。去年10月17日,公司推出定增拟募资不超21亿元预案,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钛加工产品现有产能扩充、升级项目以及相匹配的检验、检测、研究试验能力升级项目。

公司称,如果上述项目顺利实施,其钛及钛合金产品的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宇航级板材、箔材及航空级型材等高端钛合金产品的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