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龙地产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47%至603亿   长三角区域销售占比超八成

宝龙地产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47%至603亿   长三角区域销售占比超八成

2020-03-13 08:22: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对闽系房企宝龙地产(1238.HK)来说,2019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宝龙地产旗下的商业板块宝龙商业在港交所独立上市,且销售业绩也较抢眼。

日前,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地产”)召开线上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度业绩。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603.5亿元,同比增加47.1%,完成全年600亿元销售目标的100.58%。

2019年,宝龙地产总收入26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2.9%,核心盈利4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0.2%;归母核心盈利约2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5.3%。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宝龙地产成功分拆子公司宝龙商业(9909. HK)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高达53.24倍。上市首日报10.05港元,较发行价9.5港元上涨5.89%。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分拆宝龙商业有利于扩大公司轻资产的规模,提高运营管理能力,助力实现轻资产运营模式迈进一大步。

去年核心盈利同比增长70%

近日,宝龙地产召开线上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2019年公司合约销售金额达60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7.1%;总收入约26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2.9%;毛利率36.4%;净利润60.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5%;核心盈利4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0.2%;归母核心盈利约2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5.3%。

对于业绩增加,宝龙地产称,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同时提高住宅项目开发模式的开发效率并加快项目周转。回顾年内,宝龙地产有6个项目的单盘合约销售超过20亿元。贡献较大的主要项目位于宁波、杭州、温州、绍兴、金华、南京及海口。

值得一提的是,宝龙地产为了与投资者分享成果决定大手笔派息。业绩发布会上,公司高管宣布,建议全年共宣派股息每股36分港币,并宣派上市十年特别股息4分港币,较去年同期上升33%。

得益于2019年宝龙地产销售业绩的强势表现,集团将进一步提高2020年合约销售目标至750亿元,较前一年上调25%。宝龙地产在年报中指出,宝龙将继续坚持高周转战略,升级“369”开发模式,提高去化率,加速现金回流。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宝龙地产净负债比率约为81.2%,较2018年同期下降20.4百分点,且低于TOP50房企99.89%的平均水平。对于负债率的下降,宝龙地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廖明舜称有四个原因,首先是去年年底商业物业剥离,上市成功;其次,宝龙地产的配股增加了资本金;第三,销售利润进一步增加;第四,去年的回款率比前年提高5%。

亿翰智库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宝龙地产净负债率下降的主因在于2019年货币资金的大幅增长。2019年,宝龙地产的货币资金达236.7亿元,同比增长50%,而货币资金的增长主要与年内“以旧换新”配股方式和宝龙商业的分拆上市有关。

深耕长三角首进大湾区

2019年是宝龙地产登陆港股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公司不仅超额完成业绩目标,与此同时,在克而瑞TOP100房企榜单中,宝龙地产的排名上升7位,提升至第57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业绩的高增长与宝龙地产长久以来重仓长三角,以及坚持高周转的策略不无关系。2019年年内,宝龙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03.5亿,其中长三角区域销售占比达84.9%。

具体来看,2019年,宝龙地产利用自身商业优势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新增41幅土地,新增总建筑面积732万平方米,总溢价率7.8%,成本优势突出。截至2019年底,宝龙地产的土地储备总计达到2973万平米,平均土地成本为3016元/平方米,预估总货值约3773亿,其中73.2%土储集中于长三角地区,总可售货值约2626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长三角之外,2019年宝龙地产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赛道——大湾区。

宝龙地产表示,2020年将继续拓展优质土地储备,继续紧随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坚持深耕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同时也将以珠海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列为重点目标市场及业务拓展领域。

另一方面, 2019年12月30日,宝龙地产分拆商业管理公司宝龙商业(09909.HK)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此举有助于推动商业管理业务加速发展,同时也使得宝龙地产的高负债压力得以缓解,又增加了持有现金量。公告显示,2019年宝龙地产合计实现6个购物中心开业,与目标相差一座。至此,公司持有及管理的商场为42个,另管理3家轻资产项目。2020年将是购物中心密集开业的一年,公司将确保年内实现11个购物中心的开业。

宝龙商业称,2020年至2022年,公司将筹备45个项目,其中35个项目布局在长三角;40个来自宝龙集团内部项目,5个来自外部客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