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智动力2019年净利同比增逾17倍   配合客户5G需求加强国际布局

智动力2019年净利同比增逾17倍   配合客户5G需求加强国际布局

2020-03-10 08:1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充分受益5G应用的硬件市场,智动力(300686.SZ)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深圳市智动力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动力”)日前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7%;营业利润为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5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95.27%。

据了解,公司利润爆发式增长主要因为2019年1月完成对广东阿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特斯”)收购,将其从参股子公司变成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带来增量。另外,追加投资使得公司先前所持股权产生投资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智动力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保证了公司的良好发展。据悉,公司于2005年通过了三星的SQCI认证和ECO-Partner认证,并于与三星、蓝思科技、劲胜精密、东莞捷荣、比亚迪、长盈精密、富士康等知名消费电子及组件生产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收购公司并表推升利润同比增长超17倍

智动力3月5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去年营业总收入为17.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5.27%。其中,新纳入合并范围的阿特斯于报告期内贡献营收约10.32亿元,贡献净利润约6654.39万元,阿特斯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占到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数据的59.21%及41.11%。

此外,公告显示,智动力总资产本报告期末为17.93亿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62.14%;基本每股收益为0.6305元,上年同期为0.0322元。

对于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情况向好,一方面是原功能件业务收入规模比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主要是通过与原有客户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广自身产品及服务,进一步开发了国内外客户,增加了客户群体;同时,2018年下半年公司新增的结构件项目,于2019年产能开始逐步释放,产销量得到提升。据悉,智动力在2019年1月完成对阿特斯的收购控股,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为结构件业务带来较大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特斯纳入合并范围之前,智动力持有阿特斯15%的股份。随着追加投资的股权收购价格增长,这15%股权公允价值增加,产生投资收益约3000万元。

资料显示,智动力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及结构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三星、OPPO、vivo、小米、谷歌、夏普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结构性电子器件(占营收比例为48.95%)和功能性电子器件(占营收比例为41.66%)。在2018年,公司的功能性电子器件营收占比96.23%。相比而言,公司于2019年拓展了结构性电子器件的新业务,原有功能性电子器件的毛利率也从20.98%提高至26.07%。

布局和储备5G领域相关技术及产品

随着5G 时代来临,我国消费电子产品行业也将迎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和整合机遇。

据了解,智动力长期服务三星、OPPO、VIVO、蓝思科技等知名消费电子客户。2011—2018 年,智动力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比例一直维持在70%—93%,三星、蓝思长期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

为了追随客户需求,强化海外布局,2015 年智动力在越南设立子公司,公司集团目前由9 个子公司构成,形成了以深圳、东莞、越南、韩国为核心的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2019 年11 月,智动力拟定增募集不超过8.5 亿元,用于越南结构件及散热组件项目,主要生产复合板材盖板、闪光灯罩、听筒网、手表心率镜片后盖、超薄热管、超薄VC 及VC 七大类产品。

据德勤预计,2020年全球5G手机销量将(“预计”去掉,与前面重复)达1500万—2000万部,2021年预计突破1亿部。散热模组市场将提前于5G手机爆发,且不仅体现在量上,还由于采用高规格热管或热板等而价格提升,散热器件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份,有投资者询问智动力目前在5G业务上的布局情况,公司表示,目前已开始布局和储备5G领域相关技术及产品,3D复合板材手机后盖等产品已经实现批量供货,未来公司将抓住5G带来的新机遇,力争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际上,2018年以来,手机背板色彩及质感成为重要卖点,玻璃替代金属成为主流机壳材料。复合板手机后盖的纹理效果与玻璃接近,成本仅为3D玻璃的30%,智能手机市场70%需求为3000元以下机型,因此复合板材盖板有望突破中低端手机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行业正处于5G时代的重要节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相信随着符合5G手机需求的复合板材后盖板业务的进一步突破,消费电子行业将会焕发新的生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